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冰岛战吼鼓舞人心 名将告别催人落泪

宋翃
2016年07月12日08: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挥手告别欧洲杯,记忆中满是美好的画面:冰岛激情又魔性的庆祝之吼,扎卡兄弟赛场相见的催泪一幕,在告别战上拼尽全力的伊布,卡西、布冯、诺伊尔们的握手拥抱,当然,最后还有C·罗伤退但最终举杯的圆满结局……

冰岛

万人战吼成一景

冰岛队动人心魄的庆祝,无疑将长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本届欧洲杯最亮眼的队伍当属首次参赛的冰岛队。他们预选赛淘汰荷兰队,小组赛战平葡萄牙、匈牙利,击败奥地利,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八分之一决赛,神奇地以2比1击败对手,闯入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不再有秘密可言的冰岛2比5输给东道主。

赛后冰岛队长贡纳尔松像击败英格兰时一样,带领全队走向一万五千名冰岛球迷,举起双手,一次又一次的击掌,与球迷呼应。这一震撼人心的吼阵迅速蔓延,法国队就迅速“复制”了这一仪式。

扎卡

亲兄弟直接交锋

陶兰特·扎卡和格拉尼特·扎卡是亲兄弟,他们为不同国家出战。6月11日,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亲兄弟为不同球队出战,且面对面交锋的一幕。最终弟弟所在的瑞士队以1比0战胜哥哥所在的阿尔巴尼亚队。

弟弟格拉尼特·扎卡更为出名,欧洲杯开赛前,他已经确定加盟阿森纳。哥哥陶兰特·扎卡参加本届欧洲杯的旅程显得更为艰难。作为移民后裔,陶兰特在21岁前都为瑞士队效力,但他的表现并不出色,还因为训练迟到等原因使他无缘瑞士队。2013年,陶兰特根据国际足联相关规则,回到祖国开始为阿尔巴尼亚国家队征战。瑞士队在小组出线后被波兰队淘汰,阿尔巴尼亚则因为进球数少,无缘淘汰赛。

伊布

零进球凄凉告别

34岁的伊布在赛前就宣布,欧洲杯结束后将退出瑞典国家队。喜欢他的球迷期待他延续告别的脚步,他也期待能够让瑞典队走得更远,但告别时刻来得飞快。小组赛首战,他们1比1战平爱尔兰;后两场,瑞典队接连败在意大利和比利时脚下,排名垫底无缘16强。

球队没能出线,个人没有进球,如此离开是不是有些惨淡?伊布在116场国家队正式比赛中攻入62球,成为瑞典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伊布说:“我在国家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出生在人们所称的那种贫民区里,但我征服了瑞典,让它变成了我的国家、我的命运。”

本届欧洲杯上,我们还送别了捷克门神切赫。在捷克无缘淘汰赛后,切赫宣布退出国家队。切赫为捷克队把守球门14年,并保持着124次国家队出场纪录。

门神

布冯卡西难再会

欧洲杯开始前,到底由谁来为西班牙队镇守球门,曾经引起媒体和球迷的广泛讨论和猜测。结果德赫亚代替卡西,成为西班牙国家队主力门将。

由于小组赛最后一战不敌克罗地亚队,西班牙不得不在淘汰赛首轮就面对意大利队,卡西有机会面对布冯。意大利人以近乎碾压的方式,2比0将西班牙淘汰出局,卡西没有上场。这样,卡西就以零出场完成了本届欧洲杯,没有实现连续四届欧洲杯都出场的目标。赛后,他还是走过去拥抱了布冯。

更让人动容的是,被德国队在点球大战中淘汰后,布冯流下了遗憾的泪水,晚辈诺伊尔则继续走下去。毫无疑问,这是布冯的最后一届欧洲杯。1997年,19岁的布冯在世界杯附加赛上首次代表意大利队出场。2016年,38岁的布冯161次为意大利出场,62次零封对手。

西班牙

内乱困扰不停歇

作为卫冕冠军,西班牙在淘汰赛首轮就被意大利队挡在八强大门之外。其实从赛前到赛中,内乱一直困扰着他们。

在欧洲杯揭幕前,一则德赫亚涉嫌在2012年强奸的新闻引爆足坛。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博斯克以及球员们倒是表达了对德赫亚的支持与信任。之后西班牙小组赛两连胜,佩德罗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了博斯克的用人策略,并暗示要退出国家队。不过,后来博斯克表示了对佩德罗的理解,佩德罗也紧急道歉,并改口称仍愿意为国家队效力。

一直是新闻制造者的皮克也不消停,他在西班牙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前唱国歌时做的一个不雅动作,成为争议焦点。即使是球队被淘汰,西班牙队仍在制造着新闻——主帅博斯克批评卡西不服从指挥。

英格兰

吉祥物无情遭弃

狮子本是英格兰的吉祥物,但作为本届欧洲杯最令人失望的球队,到最后他们对于自己的吉祥物也没了爱心和心气儿。

为了出征欧洲杯,英格兰带了3只狮子玩偶,分别叫Leo、Lenny以及Kit cat。Lenny被放在更衣室压阵,Kit cat由工作人员照看,而Leo则是球员们轮流看护。英格兰全队轮流照料这个吉祥物,这是队长鲁尼想出的主意。没有被轮到的球员可以设法绑架里欧,以让负责照顾的人受到惩罚。内部人士透露:“大伙儿想用轻松的方式培养责任感和友情。”本届年轻的英格兰队就像他们的吉祥物,又一次被高看但又一次让人失望,他们淘汰赛首轮输给冰岛,早早打道回府。但球队打包回家时,曾被球员们精心照料的小狮子被扔在了行李车的一角,无人看管。

C·罗

再落泪结局不同

欧洲杯决赛中,C·罗在第25分钟就受伤离场,震惊了全世界的球迷。

第16分钟,帕耶在拼抢时顶撞到C·罗的左腿膝盖,葡萄牙人当即痛苦的捂腿倒地。在咬牙坚持了一段时间后,C·罗无奈地示意换人,流着泪被担架抬离场地。现场照片显示,在冲撞的一瞬,C·罗的左腿被顶得很厉害,由于左脚踩实在地上,因此膝盖结结实实的受到了冲击,导致腿部反向变形,令人不忍直视。12年前,在家门口丢冠的C·罗流过泪。好在,相同的泪有了不一样的结果,不一样的味道。C·罗最终捧起德劳内杯,这幅画面会成为欧洲杯的经典记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