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每12年爆冷一次”:葡萄牙队夺冠启示录

记者 张喆
2016年07月12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欧洲杯果然重复了“每12年爆冷一次”的规律,从1992年的丹麦队到2004年的希腊队,再到今年的葡萄牙队。

葡萄牙队在欧洲足坛并非二流队伍,之所以这次被公认为“爆冷”夺冠,更多的原因在于他们呈现出一种完全颠覆自身传统的战术风格。从流派上看,葡萄牙队属于传统的欧洲拉丁派,崇尚技巧和进攻。但本届欧洲杯,葡萄牙队却踢出了一种“意大利式”足球,即使C罗这样的巨星,也只能在这种防守足球体系中扮演一个机械的角色。7场比赛,葡萄牙有6场比赛在90分钟内没有击败对手,他们甚至是以小组赛第三名的身份最终夺冠!

葡萄牙队的夺冠,固然很大程度上是欧洲杯扩军之后不合理赛制下的产物,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积极的足球规律。

首先,球星作用不是决定性的。从“黑豹”尤西比奥到菲戈领衔的“黄金一代”,再到如今的C罗,葡萄牙足球向来不缺乏天才球星,但为什么他们之前总与世界大赛冠军无缘?说到底还是整体战术性不强。巴西世界杯惨败后,葡萄牙队进行了大面积的新老交替,这次参加欧洲杯的23人阵容星光黯淡,几乎就靠C罗和纳尼两人撑场面。

面对这样一支“平民版”的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采取了务实的防守反击战术。难得的是,C罗和纳尼最大限度服从了球队整体战术的要求。即使决赛C罗意外受伤退场,但葡萄牙队的阵脚没有乱,整体性优势甚至更为明显。

在足球高度科学化的欧洲足坛,强弱之分无非两点:一是战术执行力,二是个人能力。无论2004年的希腊队夺冠还是这次的葡萄牙队,我们都不能简单定义为“功利足球”,只能说他们都踢出了“最适合自己的足球”。

C罗虽然在本届欧洲杯的发挥不算高光,但他的精神领袖作用却非常明显,更难得的是,他在面对外界极大质疑的压力时,始终对球队夺冠充满信心,也坚决支持主教练的战术要求。正因为有了空前的凝聚力,葡萄牙队才能把“二流”的牌面打出“一流”的结果。

对于即将出征12强赛的中国男足来说,如何才能在“星光黯淡”的背景下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足球”?怎样才能在公认的“二流”定位下打出“一流”的结果?相信高洪波会从葡萄牙队身上得到启迪。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