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新王登基 葡萄牙首夺大赛冠军

记者 刘长周
2016年07月12日08:44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2016年欧锦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这里落幕,葡萄牙队替补球员埃德尔在加时赛下半时进球,帮助本队在决赛中以1:0击败东道主法国队夺得冠军。

这是葡萄牙队赢得的第一个欧洲冠军,同时他们也获得了2017年联合会杯的参赛资格。

法国队本来有机会在常规比赛时间里杀死比赛,替补出场的吉尼亚克在伤停补时2分钟时,在禁区左侧一个漂亮的拉球过人后小角度打门,但皮球击中葡萄牙队的大门立柱。

本届欧锦赛,法国队作为东道主可谓是顺风顺水,他们在小组赛中2胜1平以小组头名晋级16强;随后在1/8决赛中以2:1逆转爱尔兰队;1/4决赛又以5:2大胜淘汰了英格兰队的“大黑马”冰岛队;半决赛他们又以2:0击败强敌德国队。而葡萄牙队的晋级之旅则是磕磕绊绊,小组赛他们一场未胜,仅以3连平积3分的战绩侥幸以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之一进入16强;1/8决赛通过加时赛以1:0绝杀克罗地亚队;1/4决赛与波兰队大战120分钟1:1难分高下,通过点球大战才涉险过关;半决赛以2:0淘汰威尔士队,取得唯一一场在90分钟常规比赛时间内的胜利。

葡萄牙队以这样的表现跌跌撞撞杀入决赛,引起媒体和一些球队的诟病,但自知天时地利人和全无且整体实力又不如法国队的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并不为人所左右,他在决赛前就放言“宁要丑陋的胜利,不要漂亮的失败”。葡萄牙球员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的战术意,他们立足防守,只是利用纳尼的突破和C罗的个人能力偶尔骚扰一下法国队。第23分钟,C罗因被对手撞伤膝部无法继续坚持比赛,被迫离场。失去了进攻核心的葡萄牙队更加坚定了密集防守的战略,他们在后防大将佩佩的协调组织下,将防守做得滴水不漏,尽管法国人掌控了场上主动权,但始终无法撕破葡萄牙人铸就的铜墙铁壁。

第78分钟,法国队用吉尼亚克换下吉鲁。1分钟后,葡萄牙队也调遣埃德尔出场。双方这一轮不约而同的换人,都达到了天降奇兵的效果。

在伤停补时第2分钟时,吉尼亚克在禁区左肋接到埃弗拉的传中球,他通过巧妙的拉球过人甩掉佩佩的防守,左脚小角度打门击中葡萄牙队的大门立柱,法国队失去了全场最好的一次得分机会。

0:0的比分让双方不得不进行30分钟的加时赛。此前有过两场加时赛经验的葡萄牙队显然要比法国队更加适应,他们一反在常规比赛时间里的被动,将反击打得有声有色。第104分钟,夸雷斯马开出前场右侧角球,埃德尔中路包抄头球攻门,幸亏法国队门将洛里斯反应敏捷,在门线上将皮球扑出。第108分钟,葡萄牙队获得一次任意球机会,格雷罗主罚的皮球在越过人墙后直接砸在法国队大门的横梁上。第109分钟,埃德尔在禁区前盘带中突然起脚发炮,皮球直接进入球门死角,1:0。葡萄牙队通过这一入球,首次捧起了欧锦赛冠军奖杯。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