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十二年一黑马 终于轮到葡萄牙

记者 朱小龙 金朱玺 梁燕
2016年07月12日09: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当替补前锋埃德尔在加时第109分钟打进那粒黄金般的绝杀进球时,法兰西大球场里只剩下葡萄牙人的欢笑与法国人的寂静。

C罗流着不甘的泪水离开球场,但他的队友们为他拼回了奖杯,这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团队足球的最完美诠释。北京时间11日凌晨,葡萄牙队在欧洲杯决赛中通过加时赛激战,1比0击败东道主法国队,打破了法国队41年来对阵葡萄牙队10场连胜的铁律,也成为第10支欧洲杯夺冠的球队。

“12年必出黑马”的欧洲杯铁律仍在延续,但谁又能说首次夺冠的葡萄牙队算作黑马?他们只不过拿回了12年前本就应该属于他们的那尊奖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天拿走你的,必将以另一种方式归还于你。这也是天道酬勤的另一种启示。

桑托斯奇招制胜

人们只看到了葡萄牙队6平1胜“躺冠”的表面现象,但忽略了他们其实是欧洲杯未夺冠球队中参赛场次最多的球队(35场),这实际上已经说明了葡萄牙队的整体底蕴。

在现任主帅桑托斯执教葡萄牙队以来,他已经保持了13场正式比赛不败(9胜4平)的战绩,这种可怕的稳定性是他们能够走上法兰西大球场与法国队对面而立的保证。

真正让葡萄牙队能够与东道主进行对抗的,实际上并不是箭头人物C罗,而是他们稳固的防守。包括决赛在内,葡萄牙队本届欧洲杯一共打了7场比赛,仅仅丢掉5球,其中还包括与匈牙利队打成3比3的那场比赛。在进入淘汰赛之后,帕特里西奥把守的葡萄牙队球门仅仅被莱万多夫斯基洞穿一次,保证了298分钟不失球的上佳表现。

格列兹曼、佩耶、吉鲁这些此前一次次成为法国英雄的锋将们,在葡萄牙队严密防守下几乎没有获得太多破门良机。在C罗离场之后,葡萄牙队的防守更是做得严丝合缝。替补登场的科芒也在偶露峥嵘之后,便马上被格雷罗防至哑火。

但真正让葡萄牙队制胜的,还是中锋埃德尔的登场。这位此前一直被主帅桑托斯雪藏的中路杀器登场之后,让纳尼和夸雷斯马得以回归更加熟悉的边路,而埃德尔强壮的身体和做球能力,成为了当时已经精疲力竭的法国防线最大的灾难。最终,他灵光一现的强力射门,为他的祖国赢回了无限荣誉。

法国死于气质缺失

和葡萄牙队一路磕磕绊绊地杀进决赛不同,东道主的晋级之路一路顺风顺水,所有的一切都按照他们此前的设计进行——1/4决赛5比2大胜冰岛,半决赛又2比0轻取争冠最大对手德国队。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在本土重夺欧洲杯冠军对于他们而言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但过于顺利的晋级过程,让法国队看上去更像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检验。不要忘记,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他们并未经受过预选赛的残酷考验。

格列兹曼打进6球助攻2球,一手导演了法国队本届比赛的8粒进球,但如果作为箭头人物的他被对手盯死,法国队是否还有别的应对预案、别的进攻套路?很抱歉,法国队主帅德尚没有给出好的答案。

他们距离自己的梦想也曾经只有一步之遥,替补出场的前锋吉尼亚克在常规时间最后1分钟有过成为国家英雄的可能,但他的射门打在了立柱上。

“赛后洗澡时,我对自己说,打中立柱那个球会一直令我感到愧疚直到我职业生涯结束,甚至生涯结束后还会困扰我,那就是个噩梦。”吉尼亚克说。

错失夺冠机会的法国人陷入巨大的悲伤中。终场哨吹响的那一刻,队员们的脸上写满了失望和遗憾。对此,主教练德尚深表遗憾:“我们失去了在家门口夺冠的绝好机会,没有什么词语可以形容我们的失望,只有时间才能冲淡这巨大的悲痛。”

格列兹曼说:“比赛很残酷,同时也很精彩。我们经历了一些伟大的时刻,也经历了最心痛的时刻。我们需要学习,我们竭尽了全力没有留下遗憾。我为球队感到自豪,为每个人感到自豪,未来我们要变得更加强大。”

深度观察

扩军助长功利足球

明星黯淡难见闪光

24个比赛日、51场比赛、108个进球、1个冠军……2016年欧洲杯最终以C罗高举奖杯的方式将历史定格。从整体看来,本届法国欧洲杯,无论从球迷、赞助商,还是从主办国的角度来说,都是成功的。

这是欧洲杯扩军至24队后的第一届,也让以往短小精干的欧洲杯被拉长到将近世界杯的长度。扩军的欧洲杯是欧足联选票政治的产物,也是他们希望用来和国际足联抗衡的标的物。但欧洲杯有没有因此变得更加精彩?恐怕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防守足球悄然回流

数据是无声的证词,本届欧洲杯51场比赛中共打进108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2.12个,平均每44分钟出现一粒进球。场均进球低于2012年欧洲杯的2.45个。

6个小组的前两名加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组成16强,不输球取代获得胜利成为首要任务,这造成了不少球队在小组赛消极作战,大大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甚至可以说,获得冠军的葡萄牙队就是扩军之后这一赛制的最大受益者。

他们在小组赛阶段凭借三场平局拿到小组第三,按照以往的方式,他们甚至无缘淘汰赛阶段的赛事,但他们却史无前例地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

过去三届世界大赛(两届欧洲杯、一届世界杯),最终夺冠的西班牙队和德国队都高举进攻大旗,但西班牙队本届赛事却被防守至上的意大利人淘汰出局,德国队也是在围攻未果之后,被法国队反击制胜。在本届欧洲杯上闪耀的那些小球队冰岛、威尔士、爱尔兰等球队身上,这种团队作战高于个人天赋的特点被显示得淋漓尽致。

德国队中大将胡梅尔斯对扩军直接表示了不满:“本届欧洲杯所表现出来的水平并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很多球队只会躲在后面防守,而不是在场上去争夺球权。”

明星球员难见闪耀

防守高于进攻,团队重于个人。这似乎成为了本届欧洲杯足球技战术风格变化带来的最大烙印。

世界足球发展似乎已经进入一个“反明星化”潮流的阶段。除了C罗和格列兹曼之外,似乎再没有哪个明星球员能够在整个赛事之中打出符合自己身价的表现。

现代足球更加强调战术纪律,球员个体要为球队整体服务。伊布在瑞典队从前场到后场什么活儿都干,甚至包括己方禁区内角球的防守。莱万多夫斯基则成为了波兰队的战术牺牲品,这位在德甲一个赛季能够打进30球的超级射手,整个赛事只打进一个进球便已作别。

这不由得让人怀念当年的贝克汉姆、比埃尔霍夫甚至波博尔斯基、努诺·戈麦斯,毕竟没有明星球员脱颖而出的大赛显得如此缺乏谈资。

当然,不可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欧洲杯在漫长的欧洲赛季之后进行,许多大牌球员在经历了紧密的联赛赛程以及洲际比赛之后,已成强弩之末,再拖着疲累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当然很难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

就拿参加了欧冠决赛的格列兹曼和C罗为例,他们两人过去一个赛季都已经出战了超过70场比赛。C罗在决赛中的受伤,除了佩耶的鲁莽,也与日积月累的疲劳有关系。

明星

C罗真核心

所谓一支球队的核心,到底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从2004年到2016年的四届欧洲杯,C罗从错过最好的夺冠机会,到拖着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捧起了欧洲杯。他的每一次前行,都更为清晰地书写了真正“核心”的定义。

当他还是“小小罗”的时候,他是葡萄牙队未来的核心,当葡萄牙队在2004年欧洲杯决赛失利,菲戈等黄金一代陆续退役,葡萄牙队无可避免地成为了C罗的一人球队。那些岁月里,他的“独”、他的“狂”、他的“唯我独尊”,带给了葡萄牙队一些成绩,但更多是让人感受到他对队友的不信任。

2016年的欧洲杯,C罗成为真正的“核心”。在之前每一场几乎让球迷撕心裂肺的平局、绝杀、翻盘、点球大战中,他体现了一个“核心”所需要的承担:他是第一个参加每届欧洲杯都有进球的球员,连续参加四届欧洲杯决赛圈进球数9个,追平了普拉蒂尼保持的纪录,在欧洲杯(含预选赛)总共进球29个;欧洲杯决赛圈出场赛事21场,为欧洲杯决赛圈球员之最。

但数字,仅仅只能体现他扛着球队前进的能力。真正的核心,不仅仅在于扛起球队的胜负,更在于团结整支队伍,即使他不在球场上。当C罗因伤被担架抬下赛场时,他哭了。按照大家以往对他的理解,他可能会沮丧气馁地在更衣室里大哭一场。但他没有,据队友赛后透露,无论是在中场休息时还是在每个替补队友上场前,C罗用“难以置信”的态度激励队友们。

在简单料理好膝盖后,C罗重新出现在场边,抹去泪水,就像“助理教练”一样给队友指示和鼓励。葡萄牙队的比赛状态,并没有因为核心队员离场而消沉,反而打得更为积极和进取。这就是C罗用了12年光阴,为自己寻找的、为世人展现的,真正球队核心的意义。

链接

数说欧洲杯

葡萄牙与法国的决赛,是欧洲杯决赛历史上首次90分钟双方0比0战平。

自1984年的普拉蒂尼以来,格列兹曼的6粒进球是单届欧洲杯中最高的。

2016欧洲杯速度最快的球员是科芒,这名法国前锋的速度是32.8km/h。

决赛中葡萄牙战胜法国,终结了自己41年不胜法国的纪录,上次取胜要追溯到41年前的王子公园球场,内内和马里尼奥建功,葡萄牙2比0获胜。

法国决赛中的失利,是他们主场出战大赛56年来首次输球。上次失利是1960年欧洲杯三四名决赛,0比2不敌捷克斯洛伐克队。

在波兰与葡萄牙的1/4决赛中,莱万多夫斯基开场仅100秒就帮助波兰队破门,是2004年欧洲杯俄罗斯基里琴科打进希腊球门(67秒)之后的最快进球。

在与冰岛队的小组赛中,纳尼的进球虽然未能帮助葡萄牙取得胜利,但它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600个进球。

2016年欧洲杯总的现场观众人数,平均每场比赛有47594名球迷到现场观战。 2427303

C罗人气“一骑绝尘”

11日,阿里旗下的移动互联网巨头UC发布了欧洲杯阅读大数据报告。UC依托阿里大数据矩阵,根据自身5亿+用户的搜索、点击、阅读、评论等数据,统计了欧洲杯各支球队、球星的阅读热度以及球迷的画像特征。

根据UC数据显示,在最具人气球星榜上,少了梅西这个对手,C罗“一骑绝尘”,其阅读总热度让俱乐部队友贝尔“望尘莫及”。此外,欧洲杯金靴获得者格列兹曼居然未进前十,不如队友吉鲁。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