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扩军24强的欧洲杯终于揭开谜底 原来为了这一躺

记者 黎晓斌
2016年07月12日16:42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神话不能每届都演,演多了就不好看了。但……也不用真的就12年演一次吧?葡萄牙,这一刻你不是一个人,南斯拉夫、丹麦希腊,都已经灵魂附体……

问:为什么欧洲杯要扩成24支参赛队?答:因为要确保小组第三可以出线。问:为什么要确保小组第三出线?答:因为葡萄牙赢不了球。问:为什么冰岛在已经出线下还不是绝杀奥地利?答:因为要把葡萄牙送到上半区,这样才能“躺”进决赛。问:为什么不到20分钟就把C罗弄伤?答:因为法国队制定了一系列围绕C罗的战术,唯独没有准备哪怕一套“C罗不在”时的战术……

原来一切都是套路,一切都是写好的“剧本”。

C罗说了,希望决赛后哭是因为夺冠,而不是因为输球。是的,他提前哭了,不是夺冠也不是失冠,而是他受伤了。受伤了也不要紧吧,重要的是一大帮队友踢完了剩下的100分钟,但最终还是“C瘸”高高举起德劳内杯。

这还是套路吗?

主场、占据了绝对的实力优势、赛前呼声极高,还有什么比“法国夺冠”更适合于此情此景?连总统奥朗德都出来说话了,如果法国夺冠,将引发一场社会变革。全世界人都同情法国人,在自己家门口丢冠,这种痛胜过客场百倍;这种痛,12年前的葡萄牙人已经感受过。这就是足球的残酷,更是足球的美好——不以人的喜恶、取舍为结果,结果产生的唯一办法就是:拼。也许12年后,法国队会打进那届欧洲杯决赛,如果对手真的是东道主,请你坚定看好法国队。

欧洲杯冠军中进球最少的一支(9球)、本届杯赛射正率倒数第二……你可以说葡萄牙人“只赢一场就夺冠”,但是也可以理解成“不败战绩夺冠”,小组赛3次落后匈牙利3次扳平、淘汰赛中包揽了两个仅有的加时赛进球并淘汰对手,这支球队的稳定团结,已经上升到“打不死的小强”那个级别。和菲戈、鲁伊科斯塔那个年代华丽丽的葡萄牙相比,这支葡萄牙已经彻底变成灵光不现的球队。但是“华丽丽”前辈们没做到的夺冠伟业,却被这帮走进职业生涯最后阶段的“老男孩”完成了。

2016年夏天,永远忘不了这一“躺”。

tǎng 躺

躺字从身从尚,尚亦声。“尚”意为“摊开”“展平”。“身”与“尚”联合起来表示“身体摊平”。

本义:身体摊平

基本字意:身体(亦指器具、车辆)横倒

●葡萄牙成为第一支小组赛不胜而最终夺冠的球队;

●按照90分钟计算,葡萄牙7场比赛只得9分夺冠,创造了第二个奇迹;

●冰岛队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补时绝杀奥地利,把葡萄牙送到较弱的上半区,为葡萄牙“躺”进决赛出了力;

●决赛中C罗不到20分钟就受伤下场,最终一瘸一拐地举起了德劳内杯,最后合影时还专门躺在了地上……

欧洲杯大结局

冠军:葡萄牙

亚军:法国

最佳球员:格列兹曼

射手王:格列兹曼(6球)

助攻王:阿扎尔/拉姆塞(4次)

最佳新秀:雷纳托·桑谢斯(葡萄牙)

最佳阵容(4-2-3-1):

门将:帕特里西奥(葡萄牙)

后卫:基米希(德国)、博阿滕(德国)、佩佩(葡萄牙)、格雷罗(葡萄牙)

中场:克罗斯(德国)、乔·阿伦(威尔士)、格列兹曼(法国)、拉姆塞(威尔士)、帕耶特(法国)

前锋:C罗(葡萄牙)

葡萄牙队4人入选、德国队3人入选,法国与威尔士各有2人。

“我们相信目前的阵容能够最好地代表本届杯赛。”——欧足联技术委员会成员弗格森说。该委员会包括了13名成员,其中包括弗格森、阿兰·吉雷瑟、大卫·莫耶斯等人。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