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石佛”引退,风轻云淡

2016年07月13日08: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人物:“石佛”引退,风轻云淡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郑直)没有个人声明,没有新闻发布会,只有球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的消息,邓肯的退役,就像他在过去19年间展现的球风那样低调。

  提起邓肯的标志性动作,你会想到什么?美如画的跳投,力拔山兮的暴扣,还是蝴蝶穿花的过人?这些都与这位很多人眼中的NBA史上最优秀大前锋“绝缘”,朴实无华的打板中投才是他的标签,无法做到取悦观众,却最考验球员的基本功,为此他还被称为“大基本功”。

  但不会有人因此质疑邓肯的伟大。他留下了一连串的纪录:26496分(历史第14)、15091个篮板(历史第六)、3020次盖帽(历史第五)。总共19个赛季,他帮助马刺拿到1072场胜利,排名NBA球队19年间获胜场次第一。他与主帅波波维奇的组合总共拿到1001场胜利,为师徒组合获胜场次最多。

  更重要的是,他为圣安东尼奥带来了5座总冠军奖杯。

  邓肯没有像很多有天赋的球员那样早早参加NBA选秀,而是代表威克森林大学经历了四年大学联赛的锤炼,这也为他日后扎实的基本功打下了基础。1997年,邓肯以“状元秀”身份加盟马刺,彼时球队核心是“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邓肯在进入联盟的首个赛季里就已展现出过人实力,场均21.1分、11.9个篮板,毫无悬念地收获最佳新秀的奖项。

  邓肯和罗宾逊是幸运的,他们都在恰当的时间遇到了最好的彼此。进入联盟的第二个赛季,邓肯和罗宾逊这对强力内线组合就为马刺队带来了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邓肯荣膺总决赛MVP。

  当罗宾逊渐渐隐去,邓肯接过了马刺核心的角色。之后他遇到了2001年进入联盟的帕克和2002年进入联盟的吉诺比利。邓肯内线单打能力出众,帕克速度无人能及,吉诺比利球风飘忽不定,三人组成的“GDP”组合帮助马刺在2003、2005和2007年三度捧杯,也在冥冥中制造了一个“奇数年定律”(马刺前四个冠军全部在奇数年获得)。

  以“GDP”为轴心,挑选符合战术体系的角色球员,是马刺多年来成功的秘诀。然而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即便强大如马刺,也难以击败,那就是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GDP”的攻击力无法再与当年相提并论,巅峰期科比带领的湖人、通过选秀完成重建的雷霆,都在西部挑战着马刺的王权。直到2013年,邓肯和马刺再一次从西部突围,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对面站着的,是詹姆斯、韦德和波什领衔的热火。

  那一年的总决赛,人们记住了雷·阿伦在第六场中的救命三分,而邓肯在“抢七”大战关键时刻连续进攻失败后怒拍地板的画面,也会成为人们记忆里的经典。在巴蒂尔的防守面前,占据优势的邓肯连续错过勾手和之后的补篮,拍着地板的那一刻,或许邓肯也在感慨着岁月催人老。

  好在上天又给了他一次“复仇”的机会。一年后的总决赛,马刺迎来了莱昂纳德的成熟,马刺兵不血刃地击败热火,终于打破奇数年夺冠的定律,邓肯也将个人第五枚总冠军戒指戴在了手上。

  马刺在上赛季前引入阿尔德里奇,他和莱昂纳德会成为球队未来多年的核心。就像自己初入联盟时罗宾逊做的那样,邓肯逐渐退居幕后,不过在个别场次,他依然可以为我们奉献“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表演。只不过,在身体素质更为出色的雷霆面前,邓肯早已无法展现当年的统治力。走出球馆的那一刻,邓肯指向天空,似乎在向心爱的球场做无声的告别。

  喜怒不形于色,让邓肯得到了“石佛”的名号。如今“石佛”引退,就像2007年总决赛后他对詹姆斯说的,“未来是你的”,此刻邓肯终于把未来交给了詹姆斯、库里和杜兰特们,迎着夕阳的余晖,默默地走向远方。一切,都是那样的风轻云淡。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