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18岁的广州拳击选手潘金祥 穷小孩大梦想

记者 周方平
2016年07月13日16: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体坛焦点

继上个月在上海的两场冠军赛后,中国国内首个职业拳击联赛“拳力联盟”日前在北京水立方再次决出两条WBO大中华冠军金腰带。年仅18岁的广州仔潘金祥在一度体能不支的情况下险胜大连拳手刘永才,夺得130磅超羽量级WBO大中华冠军金腰带。168磅超中量级金腰带则被新疆拳手伊力夏提夺得。

回想起来有些后怕

“比赛中不能显现真实的表情,即便有也绝不能让对手观察到。”赛后的潘金祥还有些许“后怕”。

与刘永才不是没有打过,那是四回合的比赛,当时潘金祥是以点数取胜,但过程并不艰苦。挟排位赛六战全胜、四次KO对手的“辉煌”战绩,潘金祥登上争夺金腰带的舞台,对手是刘永才。

前三局,潘金祥拳密而狂放,面对身高臂长都不如自己的对手,展开猛攻。“对手好像是任你打似的,我可打得爽啊,打得我都上瘾了,我以为很快就能够KO他的。”潘金祥赛后边笑边摇头。

然而,这正是刘永才的战术。虽然比潘金祥大了整整十年,但刘永才一直倚重的是他的近身缠斗及体能优势。从第四回合开始,潘金祥体能直线下降,被对手凶狠地逼着打,数次将他堵在台角狂攻。“我当时的表情很示弱,被他看见,他就越打越猛。这是我以后必须总结的地方,再累再不济也不能让对手观察到”。

“这样打不行!”第六回合,潘金祥的教练喻显斌在台下大喊。“我看到他的脸色都黑了,即时就醒了。”声称自己很怕教练的潘金祥第七回合又恢复了元气,一记后手直拳将刘永才左眼眼角打爆。眼看刘永才眼角的血已经止不住,裁判中止了比赛。比赛成绩按前七个回合算,最后三名裁判均打出67比66的比分,一致判定潘金祥获胜。

赛后发红包给父母

潘金祥来自广州从化吕田镇,从12岁就开始练习拳击,现在是广州市拳击队的一员。潘金祥进步飞快,2014年代表广州队获得省运会冠军,2015年获得省冠军赛冠军。

“我的进步缘自有三位好教练,他们待我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般。”这三名教练是喻显斌、马佳和那日苏。他们对待潘金祥极其严格,手机要放在教练处保管,一周只能发还一天。“他们教出许多好徒弟,像今晚来观战的国家拳击队很多队员,都是他们教出来的,所以才有这么多师兄给我大声加油助威。”

潘金祥家里很穷,父亲是开车的,母亲是一家山庄的服务员。自他进入市队在伟伦体校训练后,父母就不希望他为家里的事分心。有一次他想回家,但希望他能够更专心训练的母亲这样跟他说:“我宁愿多给你100块钱买衣服,也不想你花钱回家。”他说:“我当时听了很伤心。”

这次比赛许多拳手都带自己的父母来到现场看比赛,潘金祥眼中满是羡慕。“我们没有这个条件,但总会有一天我会让他们在现场为我助威的。”他透露,赛后给父母发了微信红包,“也让他们高兴高兴。”

赛后,潘金祥一直紧抱金腰带,生怕被别人抢走似的:“我的目标不单是要保住它,还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打下一条世界拳王金腰带!”

(责编:体育实习 赵子森、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