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将展开最终队内热身赛 开启奥运冲金之旅

记者 杨敏
2016年07月13日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分别在厦门与成都集训的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将从今天开始陆续展开备战里约奥运会期间的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入选奥运阵容的6名主力全部登场,队伍将在本月21日启程前往巴西,正式展开奥运冲金之旅。

樊振东获男单P卡

刘诗雯只出战女团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角逐从8月6日展开,至8月18日结束,将产生男团、女团、男单及女单4枚金牌。旨在实现大包揽的国乒从5月下旬兵分两路,男队集结厦门,女队转战成都。在此期间,参加团体、单打以及候补的P卡名单全部尘埃落定。中国男乒将派出马龙张继科以及许昕参加男团项目,其中张继科与马龙兼项男单,19岁广州小将樊振东被列为P卡(替补队员),将随队开赴里约。在三大主力出现重大伤病的时候,P卡队员将临危受命。虽然只是拿到P卡,不过樊振东已经把目光瞄准4年之后。“很遗憾没能入选里约奥运会参赛阵容,但我已将目标放在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他在6月中旬的日本公开赛上击败奥运三大主力之一的许昕,夺得个人运动生涯的第7个巡回赛单打冠军。

中国女队的团体赛阵容包括李晓霞、丁宁与刘诗雯,四川小将朱雨玲获得P卡。与4年前一样,获得女单参赛资格的是李晓霞与丁宁,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落选,这因此引发一定争议。不过刘诗雯本人看淡争议,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与队友一起为女团比赛而战,“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上不会参加单打,但我仍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中国队拿到团体金牌。”她在6月中旬的日本公开赛女单决赛中击败队友丁宁,继续守住世界第一的位置。

刘国梁为张继科调整状态

每天6时亲自带爱徒出早操

在结束了为期50天的封闭训练之前,中国男队在厦门基地展开了一场团体热身赛,三大奥运主力以3比0击败非奥运主力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主力的状态不俗,包括一直被重点特训的“大满贯”张继科。为了帮助调整张继科的最佳状态,国乒教练组下了一番苦心,刘国梁要求弟子上交手机,并亲自带他每天6时出早操。经此特训,刘国梁透露,张继科在场上的精神面貌比前一段时间好了很多,能够看出他对比赛的求胜欲望比以往强烈。结束了厦门的封闭训练之后,中国男队将于明后两天在威海进行单打与双打热身赛。“这段时间最主要是以热身赛为主,在厦门打的是团体赛,威海是单打和双打的比赛,还希望做最后的磨合。到了威海赛制是7局4胜,对队员的挑战更大,比赛有早上的也有晚上的,而且在威海他们的对手都是我们有针对性挑出来的,会比较难对付。”刘国梁透露,他对于主力在热身赛中的期望不会太高。

中国女队的热身赛则在今明两天展开,三名奥运主力以及P卡队员全部参加。在成都集训期间,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重点加强了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的双打能力,他解释,这是因为在奥运会的团体赛中,她与丁宁配对双打的几率比较大,这也要求刘诗雯需要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李晓霞和丁宁在单打比赛结束后再投入到团体赛,而刘诗雯一上来就打团体赛,因此她必须要比另外两名队员更快投入到比赛,这样才更稳妥。”孔令辉还透露,在此前的队内比赛中,刘诗雯与丁宁的双打出现了问题,两人不仅较慢进入状态,而且失误偏多不够默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队伍还特地调整训练内容,让二人有更多合练的时间和沟通的机会。

在结束了热身赛之后,国乒将在北京短暂调整,全队将在21日出征巴西。刘国梁透露,队伍的第一站将是位于圣保罗的中国代表团备战基地,首要任务是适应巴西的时差和气候。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与男单决赛将在北京时间8月11日、12日上午8时30分进行,女团、男团决赛将分别在8月17日、18日清晨6时30分开始。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