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朴泰桓的最后一搏

李中文
2016年07月13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朴泰桓的名头,在韩国可谓家喻户晓。但说起他在中国的知名度,恐怕很大原因是因为人们总爱把他和孙杨放在一起进行各种比较。

朴泰桓比孙杨年龄大一点,成名也要早一些。对于孙杨来说,早年一直处在追赶朴泰桓的状态。但随着时间推移,两人之间的追赶与被追赶位置已经悄然发生转换。

相比孙杨的赛内赛外频出状况,朴泰桓更多给人留下乖乖仔的印象。但自打2015年年初起,朴泰桓的命运却因药检不过关而发生巨大变化:首先是从2014年9月起长达18个月的禁赛期,其后又是禁赛期满三年内不得代表韩国出战国际大赛的裁决……可以想象,这一年多来的境遇落差、人生冷暖,朴泰桓一定会刻骨铭心。

对于已近27岁的朴泰桓来说,里约奥运会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之旅。更重要的是,因禁药问题摔倒,朴泰桓还必须要在赛场上证明自己。于是,下跪求饶、诉诸法律的情节相继发生。经历种种波折之后,朴泰桓终于搭上了里约奥运会的末班车。

对于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来说,朴泰桓的回归,并不一定会使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的拼争增加更多悬念。但对于朴泰桓本人来说,获得这次奥运参赛机会本身已经足以安慰他所经历的种种磨难。

但凡自己犯下的错误,总要自己一肩担承。至于为曾经犯下的错误所要付出的代价,更是理所当然。对于朴泰桓来说,因为长期不能如常训练,加之心理负担过重,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未必能够成为其救赎之地。但至少他终于可以如愿来到这里,并将在这里流下拼搏的汗水,有了这一点,或许就已足够。

再优秀的运动员,总有退出赛场拼争的那一天。但以什么样的方式退出赛场,其实大有差别。朴泰桓的最后一搏,或许未必会有奖牌入账来满足各方期待,但至少可以证明自己是以战斗的姿态在行进。

(责编:温静、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