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1/4决赛战罢首回合 四场比赛主队均获胜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7月14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3日,江苏苏宁队球员拉米雷斯(右)在比赛中与对手拼抢。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7月13日,2016中国足协杯展开了1/4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一路闯关的8支球队中的大多数都想在这项赛事中走得更远。4场比赛,一共打入13个进球,而且都分出了胜负,其中广州富力队和上海申花队在分别大胜河北华夏幸福队和天津权健队之后,晋级已无太大悬念;而河南建业队和广州恒大队均在主场以2∶1取胜,第二回合较量的悬念犹存。

比赛态度很重要

河北华夏幸福队最近在中超联赛中陷入困境,接连失利让这支此前态势不错的中超新军遭遇挫折,因此,在足协杯比赛中做出取舍也属无奈之举。

广州富力队刚刚在中超联赛中客场击败河北华夏幸福队,在中超联赛和足协杯赛中取得三连胜,气势正盛,此番主场面对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对手,更是显出必胜的信心。广州富力队新签入的以色列外援扎哈维替补登场成为比赛的胜负手,他在下半时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以3∶0获胜。自加盟广州富力队以来,扎哈维在3场正式比赛中打入4球并有1次助攻,如此表现,对得起自己800万美元的身价和400万美元的年薪。

上海申花队和广州富力队的情况类似,在中超联赛中处于中游,争取前三名获得亚冠席位难度较大,获得足协杯冠军成为捷径。而天津权健队此前曾表达了要以足协杯冠军身份踢亚冠的豪言,但中甲联赛的残酷竞争让这支投入不低的球队必须正视眼前的困难,全力征战联赛重返积分榜首才是当务之急。因此,权健队的3名外援甚至没有随队出现在上海,以替补阵容出战申花队,以0∶4落败在情理之中。

多支球队显雄心

4场比赛,主队均告获胜,相比之下,河南建业队和广州恒大队的胜利更显宝贵。尤其是本赛季已经没有外战任务的广州恒大队,更是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在国内赛事之中,夺取足协杯冠军应在球队的计划之中。

广州恒大队和北京国安队在7月要展开3场较量,包括两场足协杯和一场中超联赛的比赛。北京国安队本赛季曾在中超联赛中以0∶3不敌广州恒大队,过往两个赛季两队不相上下的较量已经因为实力的此消彼长而拉大差距。比赛的过程也确实反映了两队差距,广州恒大队上半时开场不到10分钟就凭借郜林的进球取得领先,此后更是掌控住局面。广州恒大队球员梅方的乌龙球让北京国安队一度扳成平局,一个客场进球也显得弥足珍贵。随后,国安队的左路防守再度被广州恒大队打穿,郜林的第二个进球与前一个如出一辙。广州恒大队在下半时还有扩大比分的机会,可惜郜林将点球打飞。北京国安队门将杨智也做出精彩扑救,方能力保球门不失。

河南建业队在中超联赛中主场战绩不俗,但第一循环的唯一一场主场失利就是拜江苏苏宁队所赐。此番面对实力略高过自己的对手,河南建业队采取的战术十分明确,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与其周旋。河南建业队的两个进球,一个是外援哈维尔接队友开出的定位球头球破门,一个来自中场抢断后的防守反击由巴西前锋伊沃打进。江苏苏宁队的巴西外援特谢拉打入一个点球,不仅挽回颜面,也为球队回到主场挽回劣势留下希望。

板凳深度影响大

中超联赛已经过半,各支球队已经处于疲劳期,在足协杯赛中都会做出适当轮换,但板凳深度的差异让轮换呈现不同结果。江苏苏宁队虽然排名联赛第二,但想追上广州恒大队难度不小,因此江苏苏宁队将更多精力放在足协杯赛中,本场比赛仅在中场位置进行微调,但效果不佳,输掉比赛与连续作战的疲劳不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主帅崔龙洙在执掌江苏苏宁队教鞭后经历连败,背负的压力不小,他坦言:“这场客场比赛很艰难,我们连续打了两场客场比赛,我现在正在不断了解球员,我们的战术方面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提高。”他表示,江苏苏宁队回到主场应该可以拿下比赛。

广州恒大队也轮换了几名球员,“90后”小将陈泽鹏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上,于汉超和郑龙担任两翼突击,这种变化,并没有让球队实力出现起伏,面对几乎全主力出战的北京国安队,依然可以掌控局面。

北京国安队在锋线进行了调整,新外援谢尔盖耶夫取代了略显疲态的土耳其国脚伊尔马兹,在比赛中首发登场,但并未表现出过人之处,半场就被伊尔马兹换下。北京国安队的二次引援并未给球队带来实质性帮助。因伤病缺席了多场比赛的徐云龙也在本场比赛中替补出场,但显然还需要适应比赛节奏,郜林打飞的那记点球就是缘自他的犯规。

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之后,已经有一半比赛失去悬念,这不能不说有些遗憾,毕竟,能将更多悬念留在下一回合,这样的足协杯才更值得球迷期许。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4日 15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