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批评也是一种激励 郭艾伦还是男篮一号位首选

记者 李翔
2016年07月14日08:2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关于郭艾伦“关键时刻净添乱”的评论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被某些媒体放大的一个片段,并不能说明中国男篮将帅失和,而在这支球队中,郭艾伦仍然是一号位的首选。

在12日的中法男篮对抗赛中,郭艾伦得到13分,仅次于易建联和翟晓川。和斯坦科维奇杯相比,郭艾伦表现得更加沉稳,丝毫看不出“关键时刻净添乱”给他带来的影响。赛后,当有记者问及“你对宫鲁鸣这番言论有何感想”时,郭艾伦坦然地说:“我没多想,我只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球队……其实,干什么事都会遇到困难,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想法。除了为球队和国家作贡献,其他的东西我不会去想。”

当时,宫鲁鸣的原话是这样的:“郭艾伦作为球队担当还有很大欠缺,大局观很差,组织进攻方面有问题,对无球队员的防守也有问题,关键时刻净是添乱。”尽管措辞严厉,但需要注意的是,宫鲁鸣是把郭艾伦放在“球队担当”的位置上进行考量的。整个斯坦科维奇杯,被宫鲁鸣批评最多的两名球员是周琦和郭艾伦,而这两人,恰恰被视为中国男篮未来的领军人物,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就是这个道理。

在中国篮坛,宫鲁鸣一向以铁腕治军著称,他对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早在中国男篮第二阶段热身赛时,宫鲁鸣就曾表示希望郭艾伦能够收敛一些进攻欲望,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进攻上。郭艾伦没有达到主教练的要求,受到批评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宫鲁鸣是在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郭艾伦,希望适当的“敲打”能让郭艾伦保持前进的动力,就像宫鲁鸣自己说的那样,“我希望郭艾伦一年比一年成熟。”

(责编:体育实习 王真真、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