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体操五点冲金 男团力争三连冠最有看头 

记者 李远飞
2016年07月14日16: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尽管即将出征里约的中国体操队内只有张成龙一名有奥运经验的运动员,但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全队将以最好的竞技状态、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迎接奥运会的挑战,并且将在五个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体操队在里约的5个冲金点分别是男子团体、双杠、吊环和女子的高低杠、平衡木。这其中,在2008年和2012年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金的男团,无疑是中国体操队最为看重的。“团体比赛代表各个国家体操项目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所以我们更看重它。”叶振南表示,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团争冠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的优势在于难度高,劣势在于动作质量。

“男子双杠和吊环,我们的难度分遥遥领先对手。双杠难度尤浩达到7.4分、邓书弟7.3分、林超攀7.1分,而对手都在7.1分左右。”叶振南说,“吊环项目,我们的难度同样领先对手,刘洋是6.9分、尤浩是7.0分,而主要对手最高只在6.8分。”

不过,叶振南也坦承,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国体操队能否连续第三次拿回奥运男团冠军,动作的稳定性、完成质量和队员的心理状态将是关键。“比如你难度比别人高0.3,但你落地多走了一步而别人站住了,可能你的难度优势就没了。这几年比赛的打分趋势是对完成分更严苛一些。”去年格拉斯哥世锦赛上,中国男团丢掉金牌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叶振南说:“所以,我们今年把抓动作质量放在首位,甚至专门练习落地,因为每个人落地站得更稳对团体来说都是保障,经过冬训已取得一些进步。”

女子项目方面,叶振南表示,因为美国队的整体实力明显高过所有对手,因此,中国女队在团体比赛中的现实目标是争取一枚银牌。“单项上,中国女队在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平衡木上都具有夺金实力,去年世锦赛高低杠冠军范忆琳今年的起评分和动作质量又有了提高。在平衡木上,商春松、王妍、范忆琳都有夺冠的实力。”

不过,体操项目存在很大的偶然性,比如中国女队在里约奥运会体操比赛抽签中抽到上午比赛,而且第一个项目就是最容易出现失误的平衡木。“这意味着我们的队员很早就要到场地。而且,裁判员往往上午打分手比较紧。”叶振南说,困难客观存在,但中国队不必想得太多,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

(责编:体育实习 赵子森、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