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全力以赴 中国田径剑指里约奥运会

记者 陈鹏
2016年07月14日08:1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了备战里约奥运会系列新闻通气会,田管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介绍了队伍的整体备战情况,其中56人达到奥运会参赛标准,创历届奥运会中国田径参赛人数之最。

由于国际田联更改了规则,取消了以往设置的A标和B标,转而统一了达标标准,这对于中国田径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最终,中国田径队共有56人达到了入围标准,将参加23个小项的争夺,其中37人为首次参加奥运会,占到了总人数的66%。

谈到本届奥运会的目标,冯树勇表示,“首先,还是要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斗志。其次,希望更多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在最终成绩单名字的后面可以注明PB(个人最好成绩),至少也是SB(赛季最好成绩)。当然,我非常希望中国田径能够在里约获得更多的奖牌乃至金牌,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项目能够跻身前八。”

一直以来,中国田径在男女竞走、女子投掷、男子跳跃项目上,具备了很强的竞争能力。近几年,由苏炳添领衔的男子短跑项目,尤其是4×100接力备受关注。展望里约,冯树勇显得非常冷静,“目前像竞走这样的优势项目,参赛队员的成绩比较稳定,而且之前也曾多次前往巴西进行适应性训练,前景应该是近几届奥运会最好的一次。至于最受关注的男子短跑,客观上讲,我们还是相对比较落后,去年世锦赛38秒01的成绩,放在以往大赛中很难获得银牌。如果想在里约冲击奖牌,我们接力队就需要完美交接棒,才有希望创造奇迹。”

目前,中国田径队的各个项目正在国内外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按照计划,大部队抵达巴西后会驻扎在米纳斯州的一所大学里,进行赛前的适应性训练。之后,根据各项目的开赛时间,再陆续住进奥运村。“我们这样安排,就是为了给运动员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备战环境,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最后,冯树勇还不忘给大家泼上一盆冷水,“去年我们在世锦赛上取得了1金7银1铜,这一次大家都对中国田径寄予了厚望。不过,此番奔赴里约,不利条件会有很多,奥运会毕竟不同于世锦赛,再加上我们队员普遍比较年轻,在稳定性和实力上都有所欠缺。我们肯定会努力做到最好,展现出中国田径的风采。”

(责编:体育实习 赵子森、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