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国杯美梦难现 只是给国足多找些热身对手而已

黎晓斌
2016年07月14日16:3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一项打着“国际足联”新IP的“A级赛事”——“中国杯”足球赛昨天宣布落地,翻了翻万达的新闻稿,有两句话是很淳朴的,第一句是:“为增加中国国家队锻炼机会,提升中国国家队竞赛水平,万达花了两年时间,历经上百次谈判,做了大量工作,终于与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达成一致,促成‘中国杯’举办。”第二句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生挚爱足球,衷心期盼中国国家队能征战世界杯。创办‘中国杯’就是支持中国足球振兴,帮助中国国家队从‘中国杯’走向‘世界杯’。”

这两句话无可厚非,万达这样做也合情合理,对于南宁市政府来说当然也非常有吸引力,毕竟是一项冠以“中国”杯名的足球比赛落户当地,也算是一个大项目了,况且能帮助国足打进世界杯,甚至帮助中国申办世界杯,也是伟大的工程了。

但是这个构想必然面临非常多的困难。首先就是赛期。从昨天宣布的时间来看,明年1月9日至16日,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这8天并非“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日”,这是一个非常要命的问题,意味着邀请来的这些国家队的国脚们不可能得到所在俱乐部的放行。那8天时间英超西甲正在比赛,间歇期中的意甲德甲也即将恢复,效力欧洲四大联赛的这些国脚们正处于俱乐部的比赛周期中,即使他们所在的国家队来中国参加这项“A级赛”,他们也无法单方面要求俱乐部放人。怎么办?要么是国家队征召在国内效力的球员、而且这些国家的联赛正好处于间歇期;要么就只能邀请一些没有什么队员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的国家队……据说,第一届比赛邀请来的是欧洲的克罗地亚、非洲的加纳和南美洲的智利队。这三队中多名队员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在明年1月9日至16日,除非得到特批,否则这些主力队员不可能代表国家队比赛。

今后把“中国杯”推迟到6月或者其他“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日”进行?这当然是办法之一,起码能确保这些队伍中的主力队员能来华。但是双数年6月份有欧洲杯、世界杯,还有非洲杯、美洲杯、中北美金杯赛,各国国家队的比赛期其实非常非常紧张,而且8天时间来华踢3场比赛,实在是劳师动众。到最后,很可能只是找来几支国家队给国足热身而已。这样的比赛,球迷、媒体甚至国足自己,恐怕都难提起兴趣。

万达的初衷很美好,就是邀请高水平的国家队来与国足对抗,提高国足水平。但是国际足球国家队、俱乐部队的比赛早已排得密密麻麻,想创造一项新的赛事实在难上加难——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有钱、想创造国际足球的新秩序,但是这种颠覆要面临的困难实在是太大太大。

(责编:体育实习 王真真、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