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曝百度即将收购AC米兰 中国资本疯狂海外豪购为哪般

杨磊
2016年07月1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就在前不久,意甲百年豪门国际米兰刚刚被中国苏宁集团收购,另一家百年俱乐部AC米兰很可能也即将被中国企业招入麾下。今天,据央视《环球财经连线》栏目报道,百度收购AC米兰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李彦宏及其团队有望以4.37亿美元收购这家意甲老牌豪门。如果成功,未来球迷将在意甲赛场看到另类的中国德比。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中国足球市场的资本运作一浪高过一浪。先是中超联赛转播权、转会费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天价,近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体育事业上的投资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万达集团收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江苏苏宁集团收购国际米兰俱乐部70%股份;华人文化资金投资4亿美元收购城市足球集团13%股份;合力万盛斥资800万欧元成为荷兰海牙俱乐部最大股东;中国商人夏建统全资收购刚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欧洲各个联赛到处都是中国大佬们挥舞的支票本,而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中国资本已经全面渗透欧洲足球市场,就连并不被国内球迷所熟悉的葡萄牙二级联赛也正式更名为“雷曼职业联赛”,冠名商正是来自中国的“雷曼光电”。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中国资本大鳄在欧洲“跑马圈地”,提升品牌价值无疑是其目的之一,但除去商业目的之外,中国资本都有意识的向国内足球市场进行反哺。

万达、苏宁都计划将国外俱乐部打造成中国球员的青训基地;高洪波曾经在合力万盛的运作下,到海牙俱乐部进行深造;钱宝则直接将张呈栋带到了西甲赛场;而雷曼则直接要求葡甲联赛每轮至少有10名中国球员首发出场,此举还引发了球员工会的不满……这些看似与中国足球并无关系的豪购,似乎都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铺路,但是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就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纵观欧洲联赛的豪门俱乐部,被境外资本收购的不在少数,英超三支老牌豪门: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大股东都是美国财团,切尔西老板则是俄罗斯石油大亨阿布,曼城更不必说,其背后是中东石油霸主曼苏尔酋长;巴黎圣日耳曼也是依靠石油大亨的支票打造的法甲豪门;意甲的国际米兰已经被苏宁收购。如果说这些豪门俱乐部背后的金主有哪些共同点,除了钱多之外,那就是各自国家的足球水平都不算高。

虽然不能以此推断收购国外俱乐部对发展本国足球运动并无裨益,但至少说明如何将国外俱乐部优秀的管理经验、青训培养体系消化吸收,使在中国足球市场上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