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周琦:去不了NBA就是实力不够 不受外界声音干扰

记者 宋翔
2016年07月18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这块玉雕琢靠自己

最近一段时间周琦再次掉入了舆论漩涡:人们对于周琦能否在今年去打NBA的事情进行了很多的猜测,并且将前些天打热身赛时周琦的竞技状态不算很好与NBA选秀结果对他的影响联系起来。这些都是外界对于周琦的关注,但可能在无形中也会产生一些其他的负面效果:比如更多的压力会伴随在周琦左右,也可能会干扰到他备战里约奥运会等。

但对于这些,周琦的想法是怎么样的?北京青年报记者利用这次在昆山中国男篮打中欧男篮对抗赛时的机会与周琦做了一个较为细致的沟通。现在周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调整状态,打好里约奥运会。至于说今年到底打不打NBA的问题,周琦说:“如果能去NBA打会对我更好。但如果去不了,只能说明我的能力还不够,我也不会失望。”

曾经在美国特训时厌食

与周琦的采访是先从他在今年美国特训时说起的,那个时候周琦在美国做伤病的恢复,进行特训,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增加体重。对于周琦熟悉的人肯定知道,体重一直都是周琦最为希望能有所改善的方面。这个大个子,虽然在身高、弹跳、臂展等这些方面都有非常强劲的篮球天赋,但是在体重与对抗上一直都是“短板”。而无论是在国家队集训,还是在新疆队时,为了能增加周琦的体重,或是让他的体能状况更好,都为他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在国家队有一段时间要监督着周琦晚上加餐,再像是在地方队时周琦有一个私人的体能师,帮他做恢复治疗等。

而在这次美国特训时,增加体重必定是一个重要环节,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就是科学地、有针对性地让我多吃。”周琦说,在那边每天基本上是要吃四到五次的饭,“都会为我配备好每天吃的东西,根据每天的训练强度、身体消耗等。这些食物都会放在冰箱里,有时带回去热一下就能吃了。另外,每天训练前、后都会喝蛋白粉。”但周琦原本有个习惯就是在训练特别累后就不是特别爱吃饭,现在又是要每天都吃这么多顿饭,因此很多时候周琦是要强迫自己去吃。“有时真是会出现吃腻的情况,甚至是厌食。”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

虽然距离周琦最理想的目标240磅体重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但是这样科学、有针对性的饮食,再加上对于周琦的特训,对周琦在体重增长还是有一些帮助的。

现在是状态攀爬阶段

外界感觉周琦在之前参加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以及后边的中法男篮对抗赛时所展现出来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对此周琦也不回避,他认为现在的状态处于一个相对的疲劳期,毕竟在结束了CBA赛季后,又马上去美国特训、去NBA试训,回来后又马不停蹄跟随男篮去欧洲拉练,在国内打这些热身赛,“身体一直都是在消耗的状态下。”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

客观地说,一个球员出现状态上的起伏是比较正常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周琦这样很年轻的球员。而国家队对于周琦的要求与标准又高一些,所以当他打得不太好时,人们很容易就注意到。可与此同时,因为周琦在今年参加了NBA选秀,而结果可能出乎人们的预期,并且又由此衍生出对于新疆队今年到底是否会让周琦去NBA的各种猜测与新闻。这使得周琦现在的状态不是很好,与NBA选秀的事情自然联系了起来,一些在之前可能是比较正常的事情,现在也有了一些不正常的味道。

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其实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心理起伏并不是很大。我觉得外界的这些声音干扰不到我,我也很少会去网上看这些新闻。我自己的状态如何调整,都是我自己最清楚的事情,因为没有比我更了解自己的了。而对于NBA选秀,我在决定参加前就做好了各种准备,包括最好的、最坏的准备。所以对于选秀的结果,我并不是太在意这些。”

而周琦用“各种事情都赶在一起”来形容现在的状态,“如果我要是没有参加之前的选秀,可能现在又会有人说周琦就这样的状态,还能打奥运会吗?”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所以,我觉得无论怎么样都会有人去说。现在对于我而言,就是要把状态尽快调整好。”

何时能去NBA要看能力够不够

在这次的中欧男篮对抗赛时你可以感受到周琦在努力将自己的状态提升。而在中国男篮与黑山男篮比赛后,男篮主教练宫鲁鸣也说:“周琦在场上的表现要更加积极,他的状态也比之前要好一些。”这些都是周琦在积极调整自己、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信号。

周琦说他在最初进入辽宁青年队的时候就逐渐有了日后有一天能身披着国家队的战袍征战奥运会的梦想,而现在距离这个梦想成真的时刻已经很近了。北青报记者问周琦希望在奥运会上打出什么样的表现时?他想了想说:“当然是希望能打出去年亚锦赛时或是比那时更好的状态,但毕竟对手都是世界最好的队伍,与亚锦赛时的对手不一样。所以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打,如果说最后没达到的话,也是正常的吧。”

当然,与周琦的采访始终都绕不过何时去NBA打球的话题,毕竟这段时间关于周琦可能会在CBA再打一年的消息甚嚣尘上。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我觉得在哪里打都是打。去NBA打会对我更好,如果去不了,我也不会强求,也不会失望,这东西还是一步一步地来吧。去不了的话,只能说明自己的能力还不够,得继续提高。”

(责编:体育实习 王真真、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