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火炬手传递里约奥运圣火

2016年07月1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陈绍枢进行火炬传递  索泓依 摄
陈绍枢进行火炬传递  索泓依 摄

人民网阿劳乌卡利亚7月18日电(记者 索泓依)当地时间15日,里约奥运圣火传递至巴西巴拉那州阿劳乌卡利亚市。来自中国的火炬手,奥运特许企业华江文化公司董事长陈绍枢参加了当天的传递。

热情的当地民众早早等候在传递路段两旁,陪伴着火炬手一起向前奔跑,奥林匹克的氛围点亮了这座城市。陈绍枢此前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再次担当火炬手,他表示:“非常幸运,奥林匹克的历史上能有我的一棒!”

陈绍枢和里约奥运会的缘分并不仅仅是火炬传递,精美的奥运徽章、可爱的吉祥物玩偶、精致的火炬模型等深受人们欢迎的奥运纪念品正是来自华江公司。

华江从1996年开始涉及奥运相关产品的制造。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中国创造的转型。连续获得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特许经营权后,华江再次成为本届里约奥运会最大的特许商,开发的特许商品多达1000余种。

“特许商品是传承奥运文化、弘扬奥运精神、展现主办城市风采的载体,”陈绍枢说。如何把平面形和文字描述中的吉祥物变成立体生动、个性鲜明的实体是曾经摆在华江面前的一个挑战。秉承着匠人精神,创作团队经过了无数次的尝试和修改,最终做到了形象上贴合吉祥物设计理念,质量上达到国际标准,生产出的产品获得里约奥组委的高度认可。

考虑到巴西市场的特点,里约奥运会的产品种类更偏向实用性,比如沙滩巾、人字拖、T恤衫、背包等。而奥运徽章的设计也尽量贴近巴西的风格和时尚感,采用了海滩风光、运动图标、植物系列等,许多巴西人因此开始逐渐了解徽章文化,喜爱收集徽章。

“火炬是奥运精神的传承,做特许商品也是奥林匹克文化传承,”陈绍枢说,“从1996年亚特兰大到2008年北京,再到2016年里约,一路走来,奥林匹克已经是我的一种信仰,谈起奥林匹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他表示,作为长期服务于奥运的企业,每一个员工对此都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理解,火炬传递的机会是对整个团队的再次激励。

谈到对奥运的期待,陈绍枢说,巴西是一个有着独特人文和自然风情的国家,而且这里的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巴西和里约所做的一切都将成为奥林匹克文化新的一部分。

里约奥运会临近开幕,圣火带着奥林匹克的氛围继续在巴西传递。据悉,本次奥运圣火境内传递部分共有1.2万名火炬手参与,途经329座城市,将于8月5日进入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奥运主火炬。

当地民众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索泓依 摄
当地民众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索泓依 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