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鹏:以最佳状态迎接挑战 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2016年07月1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马剑 杨磊) 7月18日下午,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会上作动员讲话。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刘 鹏

2012年7月18日

同志们: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今天,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了,在雄壮的《国歌》激励下,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将满怀豪情地踏上里约奥运会的征程。

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始终得到全国人民、各行各业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系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备战参赛里约奥运会增添了巨大精神力量。

今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门听取代表团关于备战参赛工作的汇报,亲切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给大家以鼓励,为代表团壮行。刘云山同志充分肯定了中国体育健儿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和做出的重要贡献,为代表团提出了争取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代表团的参赛目标和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代表团全体人员深受鼓舞和教育。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体育代表团备战参赛工作的殷切要求和热情鼓励,是对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的最好的激励与最大的动员。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和人民的关怀期望转化为奋勇争先、超越自我、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以优异成绩来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重视,回报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厚爱。

为此,中国体育代表团确定的参赛目标是:

一要继续发扬“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主动与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加强交流,加深友谊,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代表团既是奥运会的参加者,也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要把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把中国人民崇尚和平、追求共同繁荣、建设和谐世界的真诚愿望传递给全世界。

二要大力弘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要不畏强手,敢于挑战,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创造竞技体育新的辉煌。通过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上表现出来的精神、意志、作风和实力,通过一次次的升国旗、奏国歌,扩大中国体育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影响力,以优异的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表现鼓舞、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社会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要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胜不骄、败不馁,遵守规则、公平竞争,以积极进取、热情友好、文明礼貌的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和形象,为全社会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榜样,引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新风尚,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体育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要把参加里约奥运会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式,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示范带动群众体育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不断形成全民健身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同时,要以圆满完成里约奥运会的参赛任务为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新动力,做出新贡献。

里约奥运会是我国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奥运会,也是我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作为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能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既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也是我们体育人十分珍贵的荣耀。今年是我国体育“十三五”规划的开始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启之年,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我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将向全世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改革发展新风貌,展现我国经济、社会、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展现我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奋发图强的新形象。

现在,各运动队将陆续出征,在此,我再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关怀化作最坚强的动力,以最昂扬的斗志,最振奋的精神,最坚定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完成里约奥运会参赛目标和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系统按照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体育改革步伐,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努力推动体育产业大发展,全面推进足球改革,成功申办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创了体育改革的新局面,取得了体育发展的新成就;竞技体育在国际大赛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境外参加奥运会最多的参赛资格。

在里约奥运会备战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对备战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到一线慰问备战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给我们指导和鼓励,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始终牢记并不断增强“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历届奥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育比赛中,我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屡创佳绩,都能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极大的欢乐和鼓舞。因此,完成里约奥运会目标任务是我们肩负的政治任务和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使命光荣,意义特殊,任务艰巨。

中国竞技体育的辉煌是我国几代体育工作者用几十年心血铸就的,是备战参赛一届又一届奥运会所积累凝聚而成的,是一个巨大精神宝库。面对里约奥运会,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在奥运会多升国旗、多奏国歌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综合竞争力,展示我们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担当,努力将几代体育人铸就的辉煌在我们的手中再次发扬光大,焕发新的风彩。

在里约奥运会备战的最后阶段,要进一步强化运动员的精神、意志、心理和作风的锤炼,鼓舞和激励奋勇拼搏、再创辉煌的斗志和勇气。优势项目要以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豪气,勇于超越自我,再创新的辉煌。潜优势项目要树立敢于挑战,勇于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创造新的亮点,勇攀新的高峰,力争更大突破。集体球类项目要以强烈责任感和进取精神, 团结奋进,锲而不舍,竭尽全力,以顽强的作风斗志谱写球类项目的新篇章。基础类项目要树立实现更大突破的雄心壮志和使命感,激发斗志,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竭力打好里约奥运会每一场比赛,创造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暂时落后的项目,要珍惜参加奥运会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怕艰险,不惧困难,不畏强手,全力展现自己的最好水平,力争取得新的进步。

里约奥运会经过多年系统的备战,每一位运动员都经历了严格艰苦的训练,每一位教练员、领队、工作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到了我们为祖国人民建功立业的决战的时机了,只要我们把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支持化作最坚定的决心信心、最振奋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就一定能克服困难,面对挑战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完成里约奥运会参赛目标和任务,续写中国体育新篇章,再塑中国体育新辉煌。

二、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分析,准确把握里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查找和解决问题,以最佳的竞技状态迎接巨大挑战。

从本周期世界体坛格局变化看,各国各地区对备战参加里约奥运会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备战政策与措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条件不断完善,训练管理等不断创新发展,竞技水平稳定提升,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奥运会上竞争的紧张激烈是其他年度单项世界大赛所不能相比的,因此,对运动员综合实力要求更高。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状态也已渐入佳境,运动水平进一步提升。和我们一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通过长期刻苦训练,也都期待着在里约奥运会上奋力比拼,战胜对手,实现突破,争得最高荣誉。可以预见,里约奥运会的比赛,绝非波澜不惊,风平浪静,场场都会是惊险激烈,跌宕起伏;场场都会是硬仗、险仗、难仗;场场都需要全力拼搏,每一块金牌、每一场胜利都会来之不易。

里约奥运会周期,我们及早启动了备战训练工作,备战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服务保障更加充足完善,训练、管理、科技等创新有了新的发展。本周期,在总体上,我国的优势项目基本保持了优势,潜优势项目有了发展,基础和集体球类项目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的部分优势项目受到严重挑战,个别项目的水平和实力有所下降;有些潜优势项目水平起伏不稳定,有的还没有质的突破,基础和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水平仍然不高,竞争力不强。尽管里约奥运会我们获得历史上最多的参赛资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也随之有质的提高,相反,我们面临的参赛形势更加严峻,挑战更加巨大。这里我要特别强调,赛前的最后阶段训练质量对能否将长期训练成效转化为比赛实力将十分关键和重要。各项目要继续补充完善已经制定的倒计时参赛计划和程序化参赛指挥方案,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查找重点问题,并逐一有效地解决重点问题;要加强信息研判分析,找准与主要对手的问题与差距,增添完善对应措施;赛前训练要突出实用和实战为核心,科学控制好训练内容、负荷强度和负荷节奏,提高赛前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通过实战和模拟实战来强化巩固自身的技战术风格与特点,坚持体能训练减少伤病发生概率;同时,做好运动员意志品质锤炼,提高运动员参赛“软实力”,为里约参赛做好充分的物质和精神准备。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赴南美洲参赛,由于巴西在时差、气候、场馆、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给参赛工作带来了可以预料和某些难以预料的困难与问题。如何迅速适应比赛环境和条件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赛前训练期间,各队要针对里约奥运会的参赛环境,在技战术、思想、心理、作风、体能和临场指挥等方面充分做好分析研判,最大限度降低不确定的参赛因素和风险,处理好最后阶段赛前训练与防伤防病的关系,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和非战斗性减员,力争以最佳竞技状态出征里约赛场。比赛期间,领队、教练员、管理者要加强与运动员的及时沟通和交流,强化心理辅导和疏导,多给予热情关怀、积极鼓励和正面肯定,努力排除干扰,化解焦虑,提高运动员适应比赛环境的认识和行为能力,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准确把握竞赛规则,认识参赛规律,细化参赛指挥的计划和流程,制定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和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心中有底,遇事不慌,能在遇到不利局面时处乱不惊、从容应对;遇到相持局面时,冷静坚韧,主动求变;遇到有利局面时毫不懈怠,力拼到底。历次大赛的经验和教训证明,赛前越是感到没问题就越可能赛时出现大问题。

从现在开始,代表团已全面进入到里约奥运会参赛的“战时阶段”,全体参赛人员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我们要坚持骄兵必败,哀兵可战、哀兵可胜。准确认识和把握里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在这里,我再重申和强调,各参赛项目都要把参赛形势预判得更严峻,把参赛对手设想得更强大,把参赛的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复杂。如果认为没有问题那就是最大的问题,认为问题不大就是问题很大,认为问题不多就是问题多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各种参赛方案、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把准备工作做得更详尽更周密,为夺取最后的胜利才能增加更多的胜算概率和有利条件。

三、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励志教育,奋发进取,奋勇拼搏,以良好的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展现中国当代青年新风貌,展示中国新形象。

继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又成功申办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快推进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励志教育,推进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开创了体育发展新局面。今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次登上奥运舞台,将会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也将成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重要契机,成为展现中国年轻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文明素养、职业道德与综合素质的重要窗口。因此,中国体育代表团要以最大热情,最优的表现,在奥运会上全面展示中国体育健儿不畏挑战,敢于胜利的坚强决心;展示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昂扬斗志;展示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展示不骄不馁,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与精神;以热情友好,礼貌大方的文明素养展现于世人面前,为祖国争得荣誉。

为加强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教育工作,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研究制定了各项参赛要求、行为准则和文明礼仪规范。这是对代表团每一位成员的统一要求,必须严格遵守。无论对手强弱,都要全力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精神。绝不能遇到弱手就漫不经心,轻视对手;更不能遇到强手就自我矮化,丧失斗志。所有的参赛运动员都要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勇气,尽心竭力,永不放弃,力争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都要严格遵守规则,尊重和服从裁判,比赛中如遇到错判、漏判、误判等,要有礼有节,按程序妥善应对,绝不能在赛场上失态、失礼、失言,更不能罢赛、闹赛和拒绝领奖,各参赛队要认真组织学习代表团的相关要求和规定,严格遵照执行,确保不出任何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的问题。

我相信,通过代表团的每一场比赛,每个人一言一行的良好示范,我们一定能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体育精神和当代中国青年人文明礼貌的新形象。

四、坚持反兴奋剂工作“三严”方针和“零容忍”态度,切实加强和落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首要任务目标,是代表团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和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代表团每一个成员都要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国家意识的高度进行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措施,强化落实责任。参加里约奥运会不仅要取得优异成绩,更要维护好体育精神和体育运动的纯洁性。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肯定。但是,当前的国际反兴奋剂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十分复杂。近期,有的国家的一些运动员因兴奋剂事件已经被国际组织中止了参加里约奥运会资格,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不断加大对兴奋剂违规问题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反映出国际反兴奋剂形势的复杂严峻,给我们以深刻的警示和警醒。

里约奥运会周期,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继续加大教育、制度、督查、惩处的力度,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但同时,在个别地方、个别项目对反兴奋剂工作仍然存在着认识不高,意识不强,思想松懈,管理不严等现象,导致了包括食源性兴奋剂等问题有所发生,严重损害了体育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也给国家形象造成了损失。这些教训深刻而惨痛。在这里我要再次强调,反兴奋剂工作要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代表团每位成员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意识挺在最前面,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从维护国家荣誉,维护中国体育形象,维护运动员身心健康的高度充分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坚定不移的实施反兴奋剂工作“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和“零容忍”态度,坚决与各种兴奋剂问题做不懈的斗争。各项目要强化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各项目中心主要领导是反兴奋剂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主要责任;各项目要层层落实责制任,责任必须分解细化到岗到人;要积极配合国际体育组织和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内、外兴奋剂检查;代表团各运动队的全体人员要全覆盖的实施反兴奋剂教育和资格准入措施与制度,不能遗漏一人,不能降低准入标准,进一步提高运动队全体人员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认识和防范能力。对发生兴奋剂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体育总局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究问责,既追究当事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也追究发生问题单位的主要责任人和领导班子的责任,绝不姑息手软。代表团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工作手册》,加强队伍赛前训练和参赛的食品、药品和营养品的管理,严把外出就餐关,杜绝误食、误服和误用事件的发生,确保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里约奥运会。

五、做好代表团参赛指挥,加强安全和保障工作,为代表团参赛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

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超过700人,特别是首次赴南美洲参赛,气候不同,环境特殊,情况复杂。为了提高里约奥运会参赛适应能力,代表团在圣保罗建立了赛前训练营,组建了保障部。这些措施既强化完善了我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组织管理和保障条件,同时,也给代表团参赛指挥、统筹协调和安全保障等工作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这里我提几点具体要求。

第一,代表团要坚持“集中领导、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分层指挥、协调配合”的参赛指挥工作原则。各参赛运动队必须听从代表团的统一指挥和管理,严格遵守代表团的各项制度和要求。同时,各参赛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细化程序化参赛和指挥方案,强化独立作战和指挥能力,切实消除赛时出现责任不清、指挥不力、信息不畅通、保障不到位、应对不及时的问题,力争做到参赛指挥管理“零差错”。

第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代表团总体参赛指挥和保障工作方案。代表团团部要发挥组织参赛工作统筹协调,形势研判、部署安排、服务保障、决策指挥的中枢和参谋部的作用,加强参赛工作的战略研究和战术分析。要全天候、全方位、全身心地为各参赛队做好参赛服务保障和组织协调工作,力争参赛保障工作“零失误”。

第三,高度重视代表团参赛的安全工作。由于里约奥运会参赛的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此前,代表团已进行了外事纪律和安全工作的专题教育和培训,代表团也已制定了《安全工作手册》,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具体措施。由于各项目出发参赛的时间不一,赛前训练点多面广时间长,因此,各项目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项目领队作为安全工作的责任人,要全面担负起安全的主要责任,加强队伍管理,严格纪律要求,切实做好参赛队伍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做到参赛安全事故的“零发生”。

第四,做好赛前训练营的组织管理、保障服务和安全工作。圣保罗赛前训练营将于7月22日开营,届时将有17个项目430人到训练营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训练营要加强管理,完善细化制度,强化措施落实,确保训练营平稳安全运行。训练营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保障服务水平,做好与代表团和队伍沟通协调,满足队伍赛前训练需要。各运动队要认真组织安排好赛前训练,服从训练营统一管理,听从训练营统一指挥,确保训练营赛前训练质量和效益,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

第五,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代表团要主动与相关媒体加强联系,沟通协调,增进相互交流与理解,把握好里约奥运会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为代表团参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运动队要遵守代表团有关新闻采访规定,积极配合里约奥组委和代表团安排的采访活动。运动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要热情大方,彬彬有礼,举止得体,言语得当;既要肯定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感谢教练、队友的付出,感恩父母和亲朋好友的支持,更要感谢祖国的培养和人民的哺育。各参赛运动队要严格执行代表团外事纪律与要求,对政治敏感问题要按代表团的要求把握好原则与口径,对组委会的组织工作和赛会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不要私自妄加负面评价和议论。

同志们,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不辜负全国人民的热情关心、殷切期望,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以在里约奥运会获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优异成绩,为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