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我国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

2016年07月19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马剑)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的阵容确定,这是我国第九次派团参加夏季奥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11人,其中运动员416人(女子256人、男子160人)。据了解,本届代表团是我国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游泳选手艾衍含,年龄最大的是39岁的射击选手陈颖。

  本届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06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名参加除橄榄球和手球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据统计,代表团中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27%,参加过亚运会的运动员占参赛运动员总数的61%。女子射击运动员陈颖、女子跳水运动员吴敏霞、男子羽毛球运动员林丹、男子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等已经分别参加了3届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最多的运动员。参赛运动员有来自12个项目的35名奥运会冠军,其中27名为伦敦奥运会冠军,包括李晓霞、吴敏霞、陈颖、张成龙、林丹、吴静钰、孙杨等。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在总体上,我国的优势项目基本保持了优势,潜优势项目有了发展,基础和集体球类项目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的部分优势项目受到严重挑战,个别项目的水平和实力有所下降;有些潜优势项目水平起伏不稳定,有的还没有质的突破,基础和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水平仍然不高,竞争力不强。”刘鹏说,尽管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获得很多参赛资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也随之有质的提高,相反,我们面临的参赛形势更加严峻,挑战更加巨大。

  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预计将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15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