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扬帆起航 剑指里约

2016年07月19日07: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成立)特写:中国奥运军团剑指里约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 特写:中国奥运军团剑指里约

新华社记者公兵、汪涌、徐征

当330多人将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几乎坐满的时候,意味着中国奥运军团面向里约奥运会的冲锋已经箭在弦上!

18日,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约奥运会动员大会举行,备战了四年之久的中国奥运健儿们将迎来展示风采的重要时刻。

作为功勋教练,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发言时声音略显激动,“再次带领中国女排参加奥运会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还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带领年轻的姑娘们奋斗,非常开心”。

“铁榔头”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带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那是中国女排自雅典奥运会夺冠11年后首次拿到世界排球三大赛的冠军,同时赢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屡建功勋的郎平出言谨慎:“小组赛非常重要,将决定排名,决定淘汰赛的对手。这么多强队在一起,大家其实都没有绝对把握,中国女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真正参加过奥运会的老队员不多。我们也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了,我也希望我们的队员放下包袱,安下心来,一场一场打。”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主力队员,邓书弟也期待为团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面容轻松的他表示,对于中国男子体操队而言,团体金牌的分量超过任何一块,他和队友们将在里约奥运会上全力拼搏,力争拿下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颜值超高的宁泽涛显示出超强的人气,成为许多运动员争相合影的对象。对于成为代表团一员,他深感荣幸和骄傲。对于奥运会,他表示自己状态挺好,正处于赛前冲刺阶段,会尽全力去拼。

乒乓球名将马龙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却是首次参加奥运男单比赛,如果拿到冠军,将成为又一个男子乒乓球大满贯选手。“目标当然是希望帮助中国队夺取冠军,”马龙掷地有声。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既有横扫千军,也会有英雄迟暮。男子花剑个人赛奥运冠军雷声很可能将迎来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可能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也很希望去比好。其实我(已经调整到)这四年最好的状态。击剑赛场变数很大,我自己其实不会想这么远,个人赛我有二十几个对手,我们都将面临很大挑战。”

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蹦床名将董栋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时这样诠释对奥运会的理解:“每一次回到家乡,和家人朋友街坊邻居的谈话中,总能感受到他们对奥运会的关注和对我们这些参赛运动员的期望。竞技体育既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也是对团结、奋进、友谊、和平的全面展示,同时还是对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的精神激励。作为运动员,尤其是征战奥运会的运动员,我们不仅仅是为自己的理想信仰而战,更是为国家、为人民而战。”(完)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