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巴西奥运前加强反恐监控

2016年07月19日15: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巴西奥运前加强反恐监控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在法国尼斯恐怖袭击发生后,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举行,巴西情报部门和国防部都加强了对恐怖主义行为的监控,与此前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不同,巴西当局近日来明显加强了情报分析工作和预防措施。

巴西媒体18日公布了一家美国情报网站“SITE情报小组”的信息,显示一个巴西极端组织宣布效忠“伊斯兰国”首领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这一组织还宣称:“如果法国警方不能阻止在法国的袭击,他们训练的巴西警察就也没什么用。”法国首都巴黎去年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法国警方的反恐小组也参与了巴西警方为里约奥运会进行的反恐训练。

“SITE情报小组”负责人丽塔·卡茨说,这是首次一个南美国家有组织宣布支持“伊斯兰国”。

此外,巴西环球电视台17日报道,负责监控奥运会注册申请的巴西联合反恐中心发现了4名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人员申请注册里约奥运会,这4人的申请已经被拒绝。报道说,目前有证据证明这4人与恐怖组织有关联,这些人已被转交国际情报机构监控,但他们的姓名和国籍并未公布。联合反恐中心还发现有61名因各种罪名需要服刑的巴西人递交了注册申请。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共收到注册申请46万个,里约奥运会国家安全协调人安德烈·罗德里格斯说:“我们对46万个申请进行了检查,其中1.1万人没能通过审查而被拒绝了注册资格。”

据罗德里格斯透露,对申请的审查包括通过使用全国各种数据库进行搜索,同时通过国际合作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信息梳理。参与联合反恐中心的国家有美国、西班牙、法国、英国、阿根廷、比利时和巴拉圭

巴西司法部下属的大型赛事特别秘书处还开发了反恐手机软件,由警方分发给旅馆、餐厅、船舶、城铁、地铁、公共设施、公路、导游和奥运会的志愿者,帮助预防和鉴别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随时报告和分享各种安全信息。

这款手机软件可以通过文字、片报告可疑活动,通过GPS系统,警方和联合安保中心就可以鉴别报告人的地点和姓名,并分析所提供的信息,决定以最恰当的方式作出反应。一些不太正常的行为,如旅馆的顾客很长时间都不出房间、在客流很大的地区长时间泊车、与人群流动方向相反走动者都可以汇报。

在法国尼斯发生恐怖袭击后,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召开会议,重新讨论奥运期间的安保计划。国防部长容曼15日表示,对安全方面的检查会更加严格,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控制区域正在扩大。

在里约的各个公共部门也在密集地进行反恐演习和培训。里约电力公司本月12日举行了反恐培训,共有90人参加;里约长途车站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到250万人,有30名员工参加了反恐相关培训;城铁运营中心的240名员工接受了反恐软件使用培训;17日,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和军队一起在德奥多鲁赛区城铁站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模拟恐怖主义爆炸袭击。(完)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