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IOC紧急商议 暂缓全面禁止俄罗斯奥运代表团赴“约”

记者  杨敏
2016年07月20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鼠洞”剧情堪比好莱坞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麦克拉伦调查报告》指出,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大范围地组织包括金牌运动员在内的奥运选手使用兴奋剂,并由国家出面对此舞弊行为进行掩盖,招数之一甚至使用了实验室的“老鼠洞”为问题样本进行偷天换日。

对此,国际奥委会昨天紧急召开执委会电话会议,商议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奥运代表团赴“约”。经过最终决定,国际奥委会暂缓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巴赫以过人的政治智慧,避免奥运会再次成为东西方新冷战的战场。俄罗斯体育也逃过了一劫,避免了奥林匹克运动分裂的威胁。

尿液样本通过秘密通道调换

《麦克拉伦报告》是针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实验室前主管罗琴科夫对俄罗斯奥委会的指控,由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委托加拿大籍教授与体育律师理查德·麦克拉伦主持进行的,他是该机构任命的独立调查三人小组成员之一。目前藏身美国的罗琴科夫指出,俄罗斯在2014年举办索契冬奥会期间,由奥委会授权组织参赛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有问题的尿液样本通过实验室内的秘密通道进行“偷天换日”。

《麦克拉伦报告》号称找到了确凿而有力证据支持罗琴科夫的说法。该报告指出,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支持下,俄罗斯体育部、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以及俄罗斯国家队体育训练中心设法偷换了2011年至2015年的阳性尿检样本。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运动员的问题尿检样本就通过房间之间的“老鼠洞”被储藏在冰箱中的干净样本所替换。

普京指责政治干预体育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紧急电话会议后做出了三项重要决定,一是成立包括大杨扬在内的调查小组;二是根据本周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作出的裁决来决定是否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三是推迟对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和体育组织的处罚。同时,夏季奥运会单项联合会总会发表声明,反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提出“向俄罗斯里约奥运代表团处以全体禁赛处罚”的建议。他们希望以“个案”形式对俄罗斯涉药事件进行处理,而不是“一刀切式地”将所有俄罗斯运动员驱逐出奥林匹克赛场。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朱可夫昨天第一时间对于报告内容进行反击,他认为这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所进行的一次有预谋的打击,目的就是把俄罗斯运动员排除在里约奥运会之外。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罕见地发表声明,他认为近来围绕国际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发生的事件和形成的气氛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前的状况有相似之处。“如今这种政治干涉体育的情况有复发的危险,奥林匹克运动再次处于分裂的边缘。”

普京认为美国等一些国家的世界奋剂组织在这份报告公布前就迫不及待地呼吁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似乎美国的专家提前接触过尚未公布的报告,并且有可能参与确定该报告的基调与内容,这意味着,“某一个国家”的国内机构在对整个国际体育界指手画脚。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