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IOC对俄采取多项临时制裁 能否赴“约”21日公布

2016年07月20日13: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 7月20日电(杨磊 实习生张华琴) 当地时间7月19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商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18日(WADA)公布的“独立个人报告”。这份报告揭露了俄罗斯运动员在政府的支持下,广泛服用禁药的证据。会议结束后,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决定对俄罗斯采取多项临时限制或制裁措施,但俄罗斯能否继续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要等到当地时间7月21日决定。

国际奥委会表示支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调查报告,并决定成立一个纪律委员会对俄罗斯兴奋剂事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这个纪律委员会由5名成员组成,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位列其中。

声明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对俄罗斯采取多项临时制裁措施:一、对“独立个人报告”中所涉及的俄罗斯体育部官员或相关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参加里约奥运会。二、国际奥委会还将对报告中涉及的所有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助理人员进行重新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做出制裁。三、国际奥委会未来将不会在俄罗斯组织举办或支持举办任何体育赛事或会议,包括欧洲奥委会计划于2019年举办的欧洲运动会;四、由于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索契冬奥会尿样检测被操控,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冬奥会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停止在俄罗斯举行重要赛事,包括相关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等,并尽快寻找其他主办地。声明表示,这些临时限制措施适用于今年12月31日之前,国际奥委会将在今年12月的执委会会议上对这些措施重新进行评估。

关于集体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是保障运动员个人公正权利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将认真研究可能采取的合法手段。国际奥委会表示将在仔细评估WADA的调查报告后,探讨是否采取法律措施禁止俄罗斯参赛。国际奥委会还将参照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将于本周四(21日)做出的裁决结果。

同时鉴于国际奥委会是国际非政府组织,俄罗斯体育部及其附属机构已超出国际奥委会的管辖范围,国际奥委会将把相关调查结果转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便他们根据自己的规则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制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