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举重

举重里约目标超越上届 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

2016年07月20日11: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举重里约目标超越上届 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体育专电 题:举重里约目标超越上届 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名单18日出炉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奥运选拔方法公正透明,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制定过程比较顺利,这份十人名单确保每名运动员都是“干干净净参赛,无兴奋剂历史问题”。“中国力量”的参赛目标是金牌数超越伦敦奥运会的五金。

主管举重项目的陈应表表示,作为奥运会的夺金“大户”,中国举重队拿下男六女四的满额“入场券”,参加里约奥运会男举六个级别、女举四个级别的角逐,其中最大的亮点当属本次男举舍弃六人参加五个级别比赛、一个级别采用“双保险”的惯例,派出杨哲参加男子105公斤级比赛,这也是中国男举首次亮相105公斤级的大级别奥运赛场。

陈应表说:“参加105公斤级比赛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以前老用‘双保险’,实际上是因为其他级别派不出能拿奖牌的人。这次杨哲具有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全队的目标是金牌数超越上届伦敦奥运会的五块金牌。”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举重队从教练员到管理人员实现了“大换血”,不仅实行总教练公开竞聘制度,还特别在男队设立了“男子大级别攻关组”。陈应表说:“长期以来,中国男举大级别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我们设立攻关组,就是为了寻求突破,这是几代举重人的心愿。”

陈应表坦承,每届奥运会举重参赛运动员的选拔都会引起全国关注,也出现过争议。本届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制定过程比较顺利,是因为举重队制定了公开、公正、透明的选拔方法。里约奥运会的选拔方法经过队委会、举摔柔中心研究后向社会公开,征集了省市的意见后再次完善,最终成稿后在网上公开。

作为力量项目,举重向来是兴奋剂问题的“重灾区”。陈应表说,中国队长期以来都是“如履薄冰”,坚决杜绝兴奋剂行为。本个奥运周期,中国队加强了反兴奋剂知识的学习,认真贯彻各种反兴奋剂规定。他说:“我们这次派出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十名运动员,无论年龄大小,都在各自的运动生涯中参加过上百次国内、国际的兴奋剂检查,我们确保他们是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要在里约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我们看来,‘干干净净’比运动成绩还重要。”

陈应表表示,反兴奋剂不仅要求运动员注意饮食,他们的训练和生活方式都要有所改变。如果国家队队员违反队规,无论新人老将,国家队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陈应表透露了一个小故事,国家队规定运动员外出不得擅自吃肉,男队的一名奥运冠军周末外出就餐,吃了几只小龙虾被队里发现,国家队立刻让他在全队作公开检查并且给出严重警告处分。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队在3届世锦赛上共夺得47块金牌,6人11次打破世界纪录。陈应表说,中国队的成绩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取得的。展望里约奥运会,陈应表说:“恐惧来自恐惧本身,战胜自我是最重要的。这次女举的四个运动员全部是‘90后’,小将心理还不是很成熟,能否在大赛上正常发挥是最关键的问题。此外,我们在女子53公斤级、男子56和85公斤级的对手都非常强悍,每一场比赛都会超乎寻常的艰难。”

不过,在陈应表看来,奥运金牌对竞技体育人来说固然重要,但是他更希望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大力士们能够通过奥运会放平心态,好好享受比赛,享受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他说:“举重几十年拿了29块奥运金牌,举重人最重要的贡献不是这些金牌,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为青少年树立了坚韧不拔、挑战自我的榜样,这是无形的精神金牌,在我看来,比有形的金牌更重要。”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