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涵养健康的“德比”文化

李中文
2016年07月20日12: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前几天,微信朋友圈中一度疯传上港与申花中超德比的一段视频。那是一段很多人看到文字注明的内容后就不想再打开的视频。

视频的内容是上港球员孙祥在一次“冲撞”中导致申花外援登巴巴小腿骨折的惨烈一幕。

在为登巴巴深感痛惜之余,有人在探究这次“冲撞”是否合理,也有人就此联想到这两支不时上演同城德比的中超球队的恩恩怨怨。

或许是心有戚戚焉的因素,广州恒大队与广州富力队中超第18轮同城德比战前,恒大队主教练斯科拉里明确表示,德比之间的比赛很有对抗性,但教练之间、球员之间,球迷之间都应当非常的尊重。

伴随“德比”这一概念引入国内,国内有限的职业联赛中有关同城德比的内容逐渐多了起来。令人颇为不安的是,同城德比带来的并不总是异彩纷呈的比赛画面与浓郁热烈的赛场氛围,一些火花四溅的球员对抗与拳脚相向的球迷混战却有了越来越频繁的倾向。

如何让同城德比成为城市文化的加分项目,而不是成为拉低城市文化的破坏性因素,固然需要教练、球员、球迷抛弃成见、提升境界,也还需要政府部门与俱乐部层面着眼大局、巧妙引领。一座城市能出现职业球队同城德比的机缘,这是积淀使然、也是实力使然,本该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之处,如若反倒成了抹黑城市形象的污点,岂不是成了“得不偿失”的典型例证。

仅从登巴巴在中超赛场上的不幸遭遇看,这样的悲剧无论如何都不该在中超赛场上再度出现;将这样的问题放到中超联赛与职业体育长远发展的层面考量,涵养健康的德比文化、培育健康的足球发展环境,方是治本之策。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