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就WADA报告发表7点声明

2016年07月20日12: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就WADA报告发表7点声明

新华社日内瓦7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淼 张寒)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19日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涉及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的“独立个人报告”发表7点声明,但并未直接回应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

18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了由该机构的独立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国际体育律师理查德·麦克拉伦完成的“独立个人报告”。这份厚厚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体育部门参与操纵了2014索契冬奥会及其他在俄罗斯举行的大赛的尿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建议国际奥委会考虑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声明中称:“这份报告中的发现,对体育诚信及奥运会构成令人震惊的、前所未有的打击。对于涉及的任何个人和组织,国际奥委会将毫不迟疑地采取能够采取的最严厉制裁措施。”这7点声明包括:

1、对涉嫌违反《奥林匹克宪章》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俄罗斯体育部门官员和其他个人,国际奥委会于今日(19日)采取纪律行动。为加速进度,奥委会执委会已设立纪律委员会负责查明事实和举行听证。5人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包括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委员会可寻求任何外部支持。

2、对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将仔细评估这份“独立个人报告”。关于集体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是保障运动员个人公正权利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将认真研究可能采取的合法手段。为此,国际奥委会将参考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将于21日就是否禁止俄罗斯田协参加里约奥运会作出的决定,同时也会参考《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

3、考虑到事态紧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采取如下临时措施:国际奥委会将不会组织或资助在俄罗斯举行的任何体育赛事或会议,其中包括欧洲奥委会计划于2019年举办的欧洲运动会;国际奥委会不会批准任何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和报告中涉及人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申请;国际奥委会将重新调查所有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以及教练、官员和辅助人员;由于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索契冬奥会尿样检测被操控,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冬奥会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停止在俄罗斯举行重要赛事,包括相关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等;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展开全面调查,如发现俄罗斯兴奋剂违禁问题,则分别对俄罗斯相关单项协会进行制裁。所有临时措施将延续至今年12月3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今年12月的会议中重新评估临时措施。

4、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重申并支持今年6月在奥林匹克峰会上提出的、对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问题不使用“无罪推定”的原则,即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赛将由其所属的单项国际联合会基于其个人国际兴奋剂检测记录决定。

5、国际奥委会要求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涉及相关兴奋剂问题的俄罗斯运动员名单递交给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并在适当时报告国际奥委会,以便他们迅速采取行动。

6、鉴于国际奥委会是国际非政府组织,俄罗斯体育部及其附属机构超出了其管辖范围,国际奥委会将把调查结果转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采取进一步措施。

7、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报告中显示出的反兴奋剂领域的缺陷深表关切。国际奥委会因此重申在6月奥林匹克峰会上提出的呼吁,要求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于2017年召开特别会议,全面审核反兴奋剂体系。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