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场比赛,23次破门

这轮中超 进球不少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7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场比赛、23个进球,在7月20日进行的中超联赛第十八轮开启了疯狂进攻模式。外援调整、伤病频发以及赛程紧密都成为影响球队状态和实力的因素,比赛场面也变得大开大合。这其中,受益者如已从倒数第一位置飞速攀升的山东鲁能队、豪取四连胜的广州富力队,吃亏者如5场连败且一球未进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多支球队的表现和排名如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让联赛走势变得难以预测。对球迷而言,既然前景扑朔迷离,精彩进球不妨多多益善。

  伤病最愁人

  近来有一项统计颇耐人寻味,在中超身价靠前的外援中,除了江苏苏宁队的特谢拉和广州恒大队的高拉特还能以健康状态登场亮相、江苏苏宁队的拉米雷斯停赛之外,大多数球星都因伤无法出场。可见,“木秀于林”的外援在中超讨生活并不容易,如此高的“战损率”,也让各队实力发生了根本变化。

  受伤病影响最大球队的当属本轮以0∶4惨败给江苏苏宁队的河北华夏幸福队。本场比赛,因为4名外援缺阵和国脚丁海峰崴伤脚踝,河北华夏幸福队阵容严重不整,首发中仅有卡库塔一名外援。刚从山东鲁能队引入的阿洛伊西奥首次出现在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替补席,但这名巴西球员下半时替换卡库塔登场之后也没有给球队进攻带来实质改变。

  在客场败给江苏苏宁队之后,河北华夏幸福队已是五连败。就在一个月之前,这支球队还以30分位居联赛次席,亚冠名额似乎也在掌握之中。不过,当时的河北华夏幸福队依然保持低调,强调球队还要为保级而战,拿到33分才会谈论下一阶段的目标。事实证明,这种低调并非刻意,5轮过去了,球队还没有拿到这关键的3分。如何熬过这段缺兵少将的困难期,这是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帅李铁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领跑积分榜的广州恒大队本轮遇阻越秀山,被广州富力队以2∶1逆转。输球同样是吃了伤病的亏,郑智和张琳芃缺阵,对广州恒大队中后场的稳定性影响不小。

  新援有惊喜

  以色列前锋扎哈维可以称为一名“现象级”前锋,他的加盟,让广州富力队“锋无力”的难题迎刃而解。在与广州恒大队的比赛中,他献上一传一射,成为球队获得“广州德比”胜利的首功之臣。

  至此,扎哈维已经为广州富力队在联赛和足协杯双线赛事中攻入7球,效率之高令人咋舌。在一波四连胜之后,广州富力队这支上半赛季还保级堪忧的球队在积分上已经与上海申花队、河南建业队持平,甚至有了冲击亚冠联赛席位的希望。

  在中超二次转会窗口关闭之后,多名新援在本轮联赛中亮相。江苏苏宁队的哥伦比亚外援罗杰斯·马丁内斯和韩国外援洪正好都首发出场。马丁内斯在上、下半时各入一球,如此完美“首秀”,怎能不让南京奥体中心的球迷欣喜若狂?

  山东鲁能队的意大利国脚佩莱和塞内加尔国脚西塞在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中双双建功。近4场比赛3胜1平的山东鲁能队排名已经升至第十三位,暂时摆脱了降级区,而一场4∶1的大胜,也表明山东鲁能队正在重回正轨。

  走势难预测

  广州恒大队遭遇近18轮联赛首败,但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依然有10分之多。近5轮2胜3负的成绩拖累了江苏苏宁队追赶的脚步,在球队引入强援并逐步适应新帅崔龙洙的战术打法之后,还要寄希望于广州恒大队犯错,赶超的难度不小。

  江苏苏宁队还要防范身后的上海上港队。虽然上港队上轮输掉了“上海德比”且中场主力蔡慧康因为踩踏对手被禁赛3场,但中场核心孔卡的复出还是让这支球队增添了不少底气。在与重庆力帆队的一场进球大战中,上海上港队两球领先的优势被对手反超,正是孔卡替补上场后的一记任意球破门,让球队再度领先对手,并最终以5∶3取胜。不过,上海上港队巴西新援胡尔克的受伤和蔡慧康的停赛依然对球队实力有所影响,加之本场比赛顶替蔡慧康出场的林创益又受伤离场,板凳深度不够的问题依然会困扰球队。

  在保级圈,杭州绿城队在本轮成了山东鲁能队的垫脚石,但在杭州绿城队身后,石家庄永昌队和长春亚泰队的处境更加危险。由于华北地区的强降雨天气,天津泰达队与长春亚泰队、北京国安队与延边富德队的比赛将延期举行,这给了已是三连败的长春亚泰队喘息之机。而石家庄永昌队将在21日晚对阵上海申花队,只有拿到3分才能确保不被其他球队甩开太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20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