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中国女排不能有多余想法 摆正位置冲击奥运佳绩

记者 孔宁
2016年07月21日15:5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不能有多余想法

中国女排里约12人大名单公布,对于身处“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来说,扬眉剑出鞘的时候到了。不忘初心,努力向前,困难时刻希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勿忘顽强的女排精神,打出最棒的自己就是里约奥运会的目标。

技术环节仍有漏洞

2013年郎平挂帅以来,中国女排可以说一年进一步。但是,若以奥运会冠军的高度审视球队,如今的中国女排的确还不成熟,技术环节仍有漏洞。

由于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身材高大,技术比较全面,以往的比赛,即便一传有时不稳定,也不至于影响得分效率。但是,今年以来,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当对手变得越来越强时,以及比赛压力越来越大时,中国队的一传一旦不稳,就显得特别明显。今年以来,在面对美国队、塞尔维亚队、荷兰队时,中国队都有一传不佳导致场面混乱,直至下分困难并反过来影响心态的情况,这些比赛都打得十分艰苦。美国队、塞尔维亚队和荷兰队都是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的同组对手,这样的局面证明中国女排在保障环节有漏洞。

排球比赛一环套一环,一传不稳极易导致混乱。前两年中国女排“不讲理”的进攻方式虽然还能收到一定成效,但是,因为各个主要对手在奥运备战冲刺阶段都将自身竞技状态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面,而且对中国队的主攻点朱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一旦朱婷被阻击,中国队的进攻效率就被削弱不少,在这一点上,朱婷也需要反思和不断进步。诚然,一个朱婷牵制了对手很大的精力,但问题是,朱婷被压制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其他攻击点能否确保持续得分,显然这一点还不足。

实力上还是世界第一

从2014年世锦赛半决赛3比1战胜意大利女排开始,到2015年世界杯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和俄罗斯队,再到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3比1战胜美国队,直至澳门站3比0完胜巴西队,在里约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女排战胜了所有世界强队,这绝对是好事,说明中国女排具备战胜任何一支世界强队的能力。

从世锦赛亚军到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进步明显,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也都感受到了中国女排的进步和冲击。可以说,中国女排已经东山再起,所以不管她们在里约奥运会上打出什么成绩,重新崛起已是事实。郎平带领的这支中国女排完成了一次非凡的重塑历程,奠定了以后数年中国女排驰骋世界排坛的基石。

现在,不少人都渴望中国女排能够在里约夺冠,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冷静地分析,中国女排目前其实还不是世界第一。

当然,不具备世界第一的绝对实力,也不意味着在里约就不能夺冠,中国女排依然具备冲击金牌的机会和可能,只是中国女排目前还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从对手的角度看,其实大奖赛宁波站3比1击败美国队的那场球不能太算数,因为美国队有所保留。那场比赛之后,中国女排又输给过美国队,而且在2014年世锦赛决赛中,中国女排1比3输给了美国队,去年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也曾0比3完败于美国队。可以说,与美国队的正式交锋,中国队仍全面处于下风。

和美国队相比,中国队的阵容虽然有一定深度,但还是明显不够。美国队任何换人都不会影响全队实力,反而会改变场上态势。美国队虽然没有朱婷这样的“核武器”,但每个点都很厉害,整体性更好。另外,巴西队是东道主,中国女排也不能因为赢了她们一次就认为自己已经超越巴西队。此外,塞尔维亚队也是令人生畏的强悍对手,一切只能看临场发挥。中国女排原来有过辉煌的历史,只要中国队在,冠军基本没跑。相比之下,如今的中国女排的确没有只要我来参赛,你们只能争取银牌的水准。

摆正位置冲击佳绩

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最先要做的是摆正自身位置,去冲击历史佳绩,绝不能有任何一丝多余的想法,那样只会束缚自身手脚。

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没人愿意接手中国女排。直到2013年初,郎平毅然挂帅中国女排,将人们关注的目光再次聚集到女排身上。然而,即便郎平挂帅,也没有多少人看好当时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

现在,球迷对于郎平和中国女排都抱着很高的期望,但是不要忘记,在2013年亚锦赛上,郎平带队仅夺取第四名,那是中国女排38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不能不说是郎平的名号和权威,让她的这张信用卡可以“透支”很久,同样也给郎平本人和中国女排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没有人看好中国女排,全队通过艰难的拼争才打进六强。为了能够进军米兰,中国女排和多米尼加队鏖战五局才最终胜出,而且那届比赛过程中,不管是对阵德国队还是克罗地亚队,中国女排虽然都是3比0的总比分胜出,但局分2分险胜不断出现,让人捏着一把汗。中国女排最终挺进四强,并在半决赛中3比1淘汰东道主意大利队,杀进最后决赛。最后,中国女排1比3负于美国队,夺取世锦赛亚军,这个世界亚军振奋了全队的士气。但是,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亚军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靠一路拼杀取得的。

2015年日本世界杯之前,接连出现伤兵的局面,让人们对于中国女排的前景从乐观变成了悲观,但正是这种“残酷”的现实也让中国女排把心态再度放平,目标只是能够力争第一时间挺进里约奥运会。其实,第一时间挺进里约难度也很大,因为世界杯前两名才能进军里约。而且,比赛一开局,中国女排就险些被塞尔维亚队3比0横扫,而后又以0比3完败于美国队,打韩国队时朱婷还受伤了,全队一直处于生死攸关的境地。但靠着一路拼杀,没有任何多余的想法,郎平和中国女排最终夺取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重返世界巅峰。

现在重述这些的目的就一个,那就是在自身没有世界第一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希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能够依然摆正自身位置,想一想里约奥运会的“死亡之组”,首先力争小组出线并抢到一个不错的位置再说。不管姑娘们最终战绩如何,一定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在困境中打出忘我搏杀的女排精神就值得赞扬,因为中国女排已经拥有了光明的未来。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