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中国花游队里约欲用“桑巴风”打破俄罗斯垄断

2016年07月21日17: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花游队里约欲用“桑巴风”打破俄罗斯垄断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花游队里约欲用“桑巴风”打破俄罗斯垄断

新华社记者李嘉 周欣

被誉为“水上芭蕾”的花样游泳是奥运会上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之一,中国花游队为里约奥运会特意准备了“桑巴风”的节目,并直言她们的目标是争取打破花游霸主俄罗斯队的垄断。

中国花游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突破性地获得集体银牌和双人铜牌,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斩获6银1铜,是境外参加游泳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伦敦奥运会后,花游队经历了新老交替,这届里约奥运会的阵容中只有黄雪辰和孙文雁两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

花游队的日本籍外教藤木麻佑子说:“两年前接手队伍时遇到了很大挑战,因为大多数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队员都退役了,只有两人没有退役。而我们对于新队员又无从下手,因为她们没有经验,不能只教她们技术动作或同步要领,而是一切要从头开始学。但我必须说我太喜欢和这些队员合作了,她们进步很快。”

孙文雁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队长,她不仅要带领队员参加集体项目,还要和黄雪辰搭档参加双人项目的比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双人项目,责任感还是挺大的。双人项目毕竟比集体项目难一些,挑战也大一些。”孙文雁说。

藤木麻佑子将里约奥运会自选项目的表演风格确定为桑巴,除了应景外,也是为了让队伍尝试不同风格。

“主要是为了迎合巴西人的喜好,他们更喜欢随音乐律动,而不是干坐在座位上看比赛。但这不是中国人的特点,我们还是想要尝试不同的风格。”她说。

为了备战奥运会,花游姑娘除了刻苦训练外,还要注意控制体重,有队员的房间里放了3个体重秤,还有用意大利运动员的照片来提醒自己随时保持完美的肌肉线条。

虽然这支队伍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成绩喜人,但中国花游在世界上处于第二集团,整体实力落后于霸主俄罗斯队。俄罗斯队无论是集体还是双人项目都处于难以撼动的位置。另外,乌克兰、日本、意大利和西班牙队也具备很强实力。

中国花游队领队刘岩说:“乌克兰队有俄罗斯队的风格,而且队伍年轻,实力一直在上升。她们的教练是伦敦奥运会时西班牙队的教练安娜,水平很高。日本队的教练是井村,在她的带领下日本队进步明显,同步质量高。”

“双人项目中,西班牙队的组合是由一名北京奥运会时的亚军和一名伦敦奥运会时的亚军组成,花游是打分项目,裁判很认老队员。乌克兰队和日本队同样实力很强。”他说。

中国花游队将于7月25日前往圣保罗的训练营,并于8月10日进驻运动员村。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