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孙杨、宁泽涛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2016年07月21日16: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宁泽涛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孙杨、宁泽涛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随着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立,中国游泳队名单终于浮出水面,有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孙杨和叶诗文,有实力派颜值担当宁泽涛、刘湘、汪顺、徐嘉余,有27岁的名将陆滢,还有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14岁的湖北姑娘艾衍含……然而,中国游泳的头号夺金热门依然是孙杨。另外,宁泽涛的比赛能力超强,善于制造惊喜,能否在里约有所斩获也值得期待。

中国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游泳选手共获得12金17银8铜共37枚奖牌,其中2008年1金3银2铜,2012年5金2银3铜。中国游泳以往大多是女将唱主角,里约可能会首次出现男子“顶天立地”的情景,虽然金牌总数可能会缩水,但具有夺牌希望的项目和选手却很多。

“中国太阳”能否升起?

奥运双料冠军孙杨将出战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他的200米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一,400米排名第二。孙杨年初在澳大利亚训练时脚趾骨折,导致他缺席了4月的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然而他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训练,状态稳步回升。6月他在美国大奖赛中参加了今年的第一场比赛,200米(预赛、决赛)和400米(只游了预赛)两个项目的三场比赛,小露身手就让众人惊艳。凭借在训练和比赛时“拼命三郎”的斗志,以及教练张亚东的赛前调整大法,孙杨绝对是中国游泳在里约的最大夺金希望。

男子400米自由泳将于奥运会开赛首日进行,孙杨将面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英国的盖伊、美国的杜耶尔、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日本的萩野公介等人的挑战。正常情况下,这些选手对孙杨构不成威胁,只要“中国太阳”适时升起。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也实力抢眼,近3年来他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只要合理分配体力、决赛爆发,就有机会夺金。

至于1500米自由泳,孙杨近几年来的成绩无法和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相提并论,目前不清楚他的真正实力。意大利队的帕尔特里涅利近来上升势头迅猛,今年欧锦赛的成绩只比孙杨的世界纪录慢了3秒02,将是孙杨卫冕冠军路上的最大障碍。

“百米飞鱼”能否奉献惊喜?

宁泽涛的比赛能力超强、善于制造惊喜——去年喀山世锦赛他横空出世一举夺冠。近一个月来,有关他的各种传闻不断,然而宁泽涛最终入选奥运阵容,为中国游泳队增添了奖牌希望。宁泽涛在里约将参加的单项是50米和100米自由泳。

男子100米“飞鱼大战”历来竞争惨烈,决赛中的8位选手都有机会去争金夺银,胜负只在一瞬间。宁泽涛只要能够进入决赛,就有机会站上领奖台。

世界排行榜上,宁泽涛目前尾随澳大利亚的麦克沃伊和美国的阿德瑞安,和意大利的卢卡并列第三。今年有5位选手进入“47秒俱乐部”,但宁泽涛落后麦克沃伊0.92秒,相当于落后半个多身位。与向来以赛代练、频繁参赛且发挥稳定的澳美选手相比,宁泽涛自从4月初全国冠军赛因病缺席100米自由泳决赛和50米自由泳比赛后,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无法了解他此前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成果,只知道在教练叶瑾的精心帮助下,他的身体状态日益回升。

宁泽涛于7月20日深夜出征巴西圣保罗训练营前表示:“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场一场去拼,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突破最好成绩。我没有压力,能够代表祖国参加这样的赛事本身就是一种荣耀,只要在奥运会赛场上拼出自我就是胜利。”

奖牌希望能否“燎原”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曾经表示:“在整体实力上,中国游泳比去年世锦赛时好一些,人才厚度增加了,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把握虽然没有那么多,但我们会全力去拼。”中国游泳虽然没有太多排名前三的项目,但是世界排行榜只是一个参照物,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本来是中国游泳希望突破的夺金点,然而7月初美国奥运选拔赛的成绩出炉后,中国女队的夺金底气有点黯淡,不过还是有机会和美国去拼一拼。

此外,叶诗文的两个混合泳项目、汪顺的男子200米混合泳、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徐嘉余的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沈铎和艾衍含出战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张雨涵和曹玥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史靖琳的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陈欣怡和陆滢的女子100米蝶泳、张雨霏和周翌霖的女子200米蝶泳,傅园慧的100米仰泳以及女子混合泳接力都有机会去争取奖牌。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