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排球

丁霞、颜妮入选国家队 靠勤奋与担当

记者 朱才威
2016年07月21日08: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丁霞颜妮凭啥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在里约奥运备战周期,二传丁霞、副攻颜妮这两位辽宁女排国手在国家队一度处境尴尬。2014年底至2015年初,昔日国手如云的辽宁女排竟无国手。

“魏秋月、沈静思正值当打之年,大赛经验丰富,丁霞机会不大;至于颜妮,虽然有机会,但却很难,因为国家队从来不缺优秀副攻,老将有徐云丽、杨臖菁,小将袁心癑也打出来了。”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老帅岳金库曾如此点评。

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丁霞、颜妮脱颖而出,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女排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正选队员。

丁霞、颜妮凭什么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天道酬勤,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她们把握住了机会。”岳金库认为,丁霞、颜妮的机会始于2015年世界杯,借助世界杯这个高端舞台,两人最终赢得了主教练郎平的信任。

“心理素质过硬,越是大赛越有出色发挥。”这是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对丁霞的评价。2015年世界杯赛,中国女排困境中夺冠与当时替补二传丁霞的发挥有着直接关系。对阵塞尔维亚队、俄罗斯队、日本队、美国队的四场关键比赛,丁霞临危受命,结果她的出色发挥盘活了全队的进攻。

征战里约奥运会,丁霞将与魏秋月共同担负起中国女排组织调度的重任。丁霞长于发球、防守,同时敢于承担责任,只是小球技术略显毛躁;饱受伤病困扰的魏秋月本赛季仅出战了瑞士赛,尚未在与一流强队的抗衡中登场,但其技术功底和比赛掌控力绝对胜过年轻二传。

据记者了解,郎平已经“内定”丁霞出任中国女排主力二传,魏秋月则将扮演替补角色。“心态平和,脚步移动快,传球及组织能力也有提升。”岳金库直言,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丁霞真的打出来了。

同样“打出来”的还有颜妮。中国女排笑傲2015年世界杯赛场后,记者对颜妮进行过一次采访,当时颜妮是这样说的:“上次无缘国家队集训,我曾以为这辈子与国家队无缘了呢。”结果,颜妮在世界杯赛场把握住了机会。

与徐云丽、袁心癑等队员相比,颜妮除了善于拦网,在进攻方面并无什么优势。坦率地说,丁霞成长为中国女排主力二传对颜妮出战里约奥运会是有帮助的。毕竟,两人同为辽宁女排队员,她们之间的默契配合必将成为中国女排的克敌利器。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