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洛佩特吉统领“斗牛士” 执教西班牙队合同两年

记者 刘毅
2016年07月22日14: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洛佩特吉统领“斗牛士”

西班牙足协今晨正式宣布49岁的前国门洛佩特吉成为国家队新主帅,执教合同为期两年。

洛佩特吉曾任皇家马德里二队主帅,还担任过西班牙U-19、、U-20、U-21国青队主帅,上一份工作是葡超豪门波尔主帅。

带青年军,两夺欧洲冠军

对西班牙而言,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和2012欧洲杯“三冠王”的辉煌已成过去,“斗牛士”在2014世界杯和今年的欧洲杯都表现不佳。西班牙足协已在7月4日宣布执教八年的功勋老帅博斯克离任。

此前,埃菲社、《马卡报》和《阿斯报》等西班牙主流媒体一致看好60岁的卡帕罗斯,他曾经执教毕尔巴鄂、塞维利亚西甲豪门,很受西班牙足协主席比拉尔器重。不过ESPN等媒体则认为,作为比拉尔在足协大选中的最大竞争对手,足协秘书长佩雷斯更倾向于让洛佩特吉成为新主帅。

洛佩特吉成长于皇家社会青训营,1985年加盟皇马二队,1988年到1991年为皇马效力3个赛季,仅在西甲出场一次。他在1994年加盟巴塞罗那,依然无法进入主力阵容,3个赛季仅在西甲出场5次;1997年加盟巴列卡诺,随后5年,他在西甲出场112次。1994年3月,洛佩特吉在国家队完成国际比赛的处子秀,那也是唯一一次代表西班牙出场,他还是1994世界杯时的替补门将。

洛佩特吉在2003年开始执教生涯,先是短暂担任西班牙U17青年队助教,随后入主巴列卡诺,带队打了10场比赛就下课了。2008年,他担任皇马二队主帅,从2010年到2014年先后执教西班牙U19、U20、U21青年队,在2012年、2013年率队先后夺得欧洲U19、U21青年锦标赛冠军。2014年5月,洛佩特吉成为波尔图主帅,2014-2015赛季带队打进欧冠八强,1/4决赛首回合在主场爆冷以3比1击败拜仁慕尼黑,但是次回合在客场以1比6惨败。执教波尔图期间,洛佩特吉没有拿到任何冠军,上赛季在欧冠最后连输两场,无缘16强,今年1月被波尔图炒了。

只是调整,非革命性变化

洛佩特吉今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班牙的辉煌历史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我们为了开启新时代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不是革命性变化,而是一些有益的调整。”

对于选材思路,他这样回答:“选择合适的球员是我的最重要任务,他们必须带着最好的状态和斗志进入国家队。” 博斯克近年因为过于重用老将而受到批评,欧洲杯决赛圈前,他在最后时刻把新生代优秀中场伊斯科和萨乌尔排除在国家队阵容之外更是饱受非议。洛佩特吉上任后,可望重用当年带领国青队夺冠时的爱将。2013年,洛佩特吉带队夺得U-21欧青赛冠军时,队长蒂亚戈在决赛上演帽子戏法,其他在决赛首发的球员包括德赫亚、莫拉塔、伊斯科、科克、伊利亚拉门迪、伊尼戈·马丁内斯、蒙托亚、巴尔特拉、特略和莫雷诺。皇马右后卫卡瓦哈尔和中卫纳乔,毕尔巴鄂攻击型中场穆尼亚因,瓦伦西亚前锋罗德里戈也都出自那届国青队。

出任西班牙新主帅后,洛佩特吉的首场比赛是北京时间9月2日在热身赛客场挑战比利时。在最新的国际足联排行榜上,比利时仍居第二,是欧洲球队中最高的,西班牙排名第八(欧洲第五)。9月6日凌晨,西班牙将踏上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征程,首轮比赛是主场迎战弱旅列支敦士登。在欧洲区预选赛,西班牙与意大利同分在G组,只有小组第一才能直接出线,9个小组8个成绩较好的第二名打附加赛,争夺最后4张世界杯入场券。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