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射击

中国射击“豪华阵容”再出发

2016年07月22日09: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射击“豪华阵容”再出发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射击“豪华阵容”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从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射击队就一直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王牌之一,从许海峰射落奥运首金,到王义夫创下连续6届参加奥运会的纪录,再到北京奥运会取下5金的巅峰,中国神射手们在奥运会上的发挥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次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军团派出了堪称豪华的阵容,在一块全新的战场上力争再获辉煌。

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包括15个小项,步手枪10项、飞碟5项,中国队选手将征战其中的13项比赛。步手枪方面,中国队在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10米气步枪等传统强项上依然保持着非常强的实力。

说到“豪华”,就不得不提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冠军们,本次出征里约的阵容中,有陈颖、杜丽、庞伟、郭文珺、朱启南、易思玲这6位有过奥运夺冠经历的选手。对陈颖、杜丽、朱启南等老将来说,里约之行将是他们第四次奥运之旅,多年征战沙场的经历,让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也将是整支队伍的财富。

在这个奥运周期,这6位奥运冠军或是因为家庭,或是因为学业,都出现过一定时期训练不系统的情况,这也成了中国队在奥运备战过程中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这次中国队派出的是一个以老带新的阵容,除了以上提到的诸多老将外,年轻选手也开始逐步接班。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杨浩然是这一个奥运周期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新秀之一。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将在2012年横空出世,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冠军拿了个遍,由他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曹逸飞组成步枪双人组实力超群,二人在里约的表现也被广为期待。

除杨浩然之外,23岁的张富升占据了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世界排名榜首,女子项目的张彬彬、张梦雪等新生力量也具备了一定竞争力。

按照赛程,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依然将产生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派出的是卫冕冠军易思玲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杜丽的强强组合,虽然两人都有过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奥运首金的经历,但射击是一个要求高精度的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高手如云,没有任何人有绝对把握拿到冠军。

过去的4年,射击项目的规则经历了重大改变,很多教练员形容这些改变是“颠覆性的”,在这其中,影响力最为深远的是决赛规则的更改。以往的比赛中,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规则更改之后,资格赛成绩不计入决赛,这样一来比赛的偶然性大大提高,对所有选手来说,新的规则都是在实力上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

在飞碟项目上,中国队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后始终与奥运冠军无缘,本届比赛男子飞碟双多向的胡斌渊和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这两位老将再度出征,两人均曾获得奥运奖牌,本次能否实现多年以来的奥运冠军夙愿,也是中国射击队最大看点之一。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