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李永波:伦敦“黄金一代”里约迎挑战

2016年07月22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伦敦“黄金一代”里约迎挑战——专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伦敦“黄金一代”里约迎挑战

——专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梁金雄 王浩宇

即将踏上里约奥运征程的国羽精英们,基本还是4年前伦敦奥运会那批队员。他们的能力和经验在当时堪称“黄金一代”——全队整体以23岁—29岁之间的“最豪华阵容”,取得包揽五金佳绩。不过,当时夺得的每一块金牌,过程都“如履薄冰”,这也预示着在里约“守江山”的艰难。

“毕竟4年之后,我们队伍当中相对来讲,跟其他队伍相比,平均年龄变得比较大。”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4年之前,我们的平均年龄是最佳的,所以说黄金一代。但是4年之后,年轻运动员有的因积分(不足)问题没机会参加,还是要依靠这些老队员。到现在为止,比赛时间表和抽签还没出来,但可想而知,比赛如果一场一场连得比较近的话,优秀运动员的恢复时间就显得比较困难,因为他们年龄都大了,不像年轻运动员睡一觉起来就没什么事了。因此,老队员我担心的是,比赛如果比较密集的话,伤病和恢复可能会带来新的困难。”李永波说。

模拟“里约时间”

中国队正在成都双流训练基地进行为期40天的封闭集训。李永波介绍,前30天里,根据每一个运动员不同的身体情况,进行了技术和体能上的区别训练,主要目的是恢复和加强一些比赛能力,在技战术方面具备很好的比赛能力。

“后10天里,我们进入到战术对抗演练阶段,用实战和模拟,带来更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总体看,前30天效果不错,没有什么比较严重的伤病,每一个人在比赛能力上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接下来进入到战术演练阶段,因为26日(奥运羽毛球)抽签,才知道对手情况,这10天就是要把个人比赛状态、感觉调整到最佳。”

为了让队员尽早找到奥运感觉,教练团队将训练时间尽可能安排为接近奥运会赛时的“里约时间”,并在场地布置上也尽量参照里约场馆的特点。

“作为我们来讲,备战工作是非常细致的,我们想尽一切办法给运动员提供更接近于里约比赛的模拟场景,包括训练时间和比赛时间。但不可能是一模一样。”李永波说。

两方面挑战

展望里约,李永波认为,这一届奥运会国羽“面对的困难比以往都多”,最主要有两个大方面。其一,世界范围内,一些队伍涌现了很多优秀运动员,“对手增多了,水平提高了,这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而且,世界羽联在参加奥运名额上有更为严格的限制,比如,每个单项每队最多派两名或两对选手参加,“我们的优势又给缩减了一部分。”而且,整个比赛,一支队伍尽管只有两个运动员或两对选手参赛,但也很有可能在抽签中被分到同一个半区,“这或多或少又给我们增加了新的困难”。

第二个方面,李洪波说,国羽一部分年轻运动员已具备很高水平,与现在世界最顶尖选手都有了很好的对抗能力,以往在比赛中也赢过,但世界羽联的积分选拔方式是通过一年的奥运积分赛来选拔,很多年轻运动员有了这样的水平,但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使我们整体的水平和实力受到一些影响”。

取胜要素要了然于胸

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到达了包揽五金的奥运高峰后,国羽此番必将面对世界强队的冲击。对此,李永波和教练团队也有了思想准备,并给队员们尽可能释放压力。

“当然我尽力会去缓解这方面(压力)。大家都是优秀运动员,都是身经百战的。”李永波说。

“通常来讲,这么多年,队员和我们教练之间都有很强的默契和信任。这种时候,我觉得更多的是鼓励,是培养自信,是要让队员们把取胜的重要因素,让大家清楚。比如说拼搏精神,高昂的斗志和意志,再加上信心,这些方面可能是最终使他们拥有的技战术,能够在赛场上爆发的一个重要支撑。”(完)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