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俄罗斯代表团不会被全面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

记者 杨敏 白志标
2016年07月25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代表团不会被全面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 奥委会华丽“甩锅”各单项协会

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闭门讨论,国际奥委会昨天在洛桑宣布,不会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是否参赛交由各个单项协会自行裁定。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亲赴洛桑陈词并作出郑重承诺,保证每一名亮相里约的运动员都是清白的,而俄罗斯运动员在过去半年接受外国反兴奋剂机构检测的结果也确实显示,3000多例尿检样本全为阴性。国际奥委会表示,考虑到时间紧迫以及俄罗斯方面的诚意,因此不会剥夺那些进入最后备战阶段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权利。这意味着,除了田径队已经被国际田联明确禁赛之外,其他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还是有机会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的。

报告出炉 多国弹劾俄罗斯

过去一周,国际体坛最大的悬念莫过于俄罗斯代表团是否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过去的半个世纪,除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外,俄罗斯一直保持在奥运会金牌榜5强位置。倘若这个体育强国无缘里约奥运会,那将是奥运会举办120年以来的一个历史大污点。

这出堪比谍战片的“大戏”要从一份《麦克拉伦报告》说起。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律师麦克拉伦经过57天的调查,于本月18日公布了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证据确凿地指出,俄罗斯竟然由国家奥委会、体育部等作为主导,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组织运动员服食兴奋剂。在报告面世之前,由美国、加拿大牵头,联合德国等14个国家与地区的反兴奋剂组织便联名上书国际奥委会,要求全面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尽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私交甚笃,但碍于巨大的舆论压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不得不在报告出炉次日就召开电话会议,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紧急商量对策。

一份不痛不痒的7点声明在电话会议后发表,国际奥委会并没有直接回应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只是组成了包括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在内的5人纪律委员会,负责查明事实以及举行听证。同时,国际奥委会摆出了高姿态表示,不会组织或资助在俄罗斯举行的任何体育赛事或会议、不会批准任何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和报告中涉及人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申请、重申对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问题不使用“无罪推定”原则。声明中还提到了另外一个重要事件:关于集体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是保障运动员个人公正权利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将认真研究可能采取的合法手段。

美妙甩锅 奥委会不作决定

两天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让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在昨天再次进行闭门会议。国际田联去年11月决定暂停俄罗斯的会员资格,今年6月全体代表一致赞成维持对俄罗斯田径选手暂停国际大赛参赛资格的决议,这意味俄罗斯田径健儿将无缘里约奥运会。于是,包括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内的68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上诉。上周四,CAS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昨天在瑞士洛桑的会议长达两个小时,会议进入尾声时,各路消息人士已经发布消息:国际奥委会不会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参赛资格由各单项协会裁定。

其实,奥运会每个大项的赛事组织权一向归属各个单项联合会,运动员的参赛标准也由各个联合会制定,这是明文规定的。正因如此,当初俄罗斯田径选手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巴赫只是表态希望此事得到圆满决定,因为最后的决定权是在国际田联手上,而不是国际奥委会。

不过,在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之前,包括国际柔道联合会、国际体操联合会、国际排球联合会等已经纷纷表态,强烈反对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决定。不少欧美学者也持相同观点,认为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赛对于奥林匹克有百害而无一利。

大呼冤枉 爆料人早已叛国

对于《麦克拉伦报告》中关于“俄罗斯政府参与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全过程,甚至动用情报部门采用特别手段调换俄罗斯运动员的尿样”的说法,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直接叫板:“如果能给出关于俄罗斯政府参与其中的证据,我立即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麦克拉伦这份调查的内容更多是基于前俄罗斯反兴奋剂部门负责人的爆料,而这位爆料人已经被俄罗斯定下“叛国”罪名,因此报告中很多关于俄罗斯政府参与兴奋剂事件的内容,并不能排除是这名爆料人为报复俄罗斯政府而为。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批准,在俄罗斯成立反兴奋剂调查委员会,由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斯米尔诺夫亲自挂帅,并邀请了国外专家。

戏剧反转 揭黑者得而复失

昨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开会前,英国媒体突然发布消息,声称国际奥委会将作出全面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决定,而且不只是无缘里约奥运会,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也禁止参加。这则重磅新闻在俄新社、塔斯社、独立电视台等俄罗斯媒体的官网上都被挂在显眼位置,不过,许多媒体对这则新闻的真实性都存在怀疑。会议结果也证明,这确实是条假消息。

有意思的是,给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提供信息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斯捷潘诺娃的里约奥运会前途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此前国际田联为了奖赏这位“揭黑者”,特赦其可以以个人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但国际奥委会昨天再次强调,凡是在上一年出现过兴奋剂问题的俄罗斯运动员将不允许参加里约奥运会。这样,斯捷潘诺娃因为曾经的兴奋剂禁赛经历,又要无缘里约奥运会了。

额手称庆 “我们可以去了”

“我们被允许前往奥运会了。”俄罗斯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吉娜昨晚兴奋地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国际奥委会的表态,让俄罗斯体育人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不过,俄罗斯田径还是已经笃定无缘里约奥运会。伊辛巴耶娃第一时间表示,为其他项目的同胞能去参赛感到欣慰:“我想,不允许俄罗斯所有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个天大的错误,这将是世界体育的大丑闻。国际奥委会很清楚这个决定的重要性,因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管理者不需要这样的丑闻。”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