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俄罗斯里约奥运之行迷雾渐散

记者 梁璇
2016年07月25日08: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里约奥运之行迷雾渐散

据新华社消息,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当地时间7月24日进行的电话会议中决定,将不会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8月初即将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由国际单项联合会自行决定是否对各自项目的俄罗斯选手禁赛。

这是自北京时间7月2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俄罗斯奥委会上诉,对68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维持禁赛决定后,俄罗斯体坛收到的相对“利好”消息。在国际奥委会发声前,舆论对俄罗斯运动员的里约之行并不乐观,就在会议召开前,英国《每日邮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将准备对整个俄罗斯代表团实行禁赛,“意味着代表团387名运动员或将无法出战里约奥运会”。

为避免真的遭遇“全体禁赛”的“极端”结果,俄罗斯方面在田径项目运动员遭到禁赛后便持续表态,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22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媒体表示,尽管距离里约奥运会的时间已不多,但俄将继续捍卫俄运动员的合法利益。而相应的举措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表态——他在近日敦促俄罗斯体育界建立一个独立的公共委员会,严查自身存在的兴奋剂问题,健全和俄罗斯反兴奋剂制度,同时,他还希望独立委员会引入外国专家,要求俄罗斯奥委会继续与国际奥委会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密切合作。而俄罗斯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81岁的高龄的斯米尔诺夫-维塔利,成为普京推举的独立委员会负责人。

好在根据会议的最终决定,俄运动员的命运现在更多掌握在各单项联合会手中,这对不少项目的俄运动员来说或是“利好”。如此前,国际柔道联合会曾站出来声援俄罗斯,认为这次针对俄罗斯的行为无异于“冷战”,联合会主席委泽说:“我们支持所有干净的选手,希望他们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对柔道运动而言,俄罗斯选手的存在非常重要,俄罗斯柔道在国际柔道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国际奥委会的“网开一面”也伴随着严格要求。据新华社报道,即表明“只有运动员能够提供证据,满足其本人所属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相应条件,报名参赛才能被国际奥委会接受。”同时,国际奥委会对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也提出考核要求,“要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及6月21日奥林匹克峰会达成的原则。”

这些“关卡”包括:国内兴奋剂检测没有出现阳性,将不能被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视为充分条件;每个运动员的兴奋剂记录需进行个案分析,要考虑可靠的、足够数量的国际检测以及该运动员项目的具体情况和规则;此外,“独立个人报告”中包含的信息应作为分析参考的内容之一,“报告中提到的任何人,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官员或者是会员协会,他们奥运会的报名或注册,都不应被接受”等。最终被国际奥委会接受报名的俄运动员还将接受由相应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WADA组织严格的额外赛外检查。

截至记者发稿,里约奥运会的田径场仍不会对大部分俄罗斯运动员开放。这也意味着曾两夺奥运金牌的俄罗斯撑杆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仍不会迎来转机,禁赛后,她曾言辞激烈地表示:“谢谢你们为我们安排的葬礼,这是一次露骨的政治决定。”

而与伊辛巴耶娃等俄田径运动员同样处于“低气压”的还有俄罗斯的残疾人运动员,国际残奥委会(IPC)7月22日发表声明称,在IPC禁赛规程下,也将考虑对俄罗斯残疾人运动员实施禁赛,而该机构将于8月1日宣布最终结果,但“这一过程中将与俄罗斯残奥委会展开妥善对话,以确保程序正义,且允许其进行自我辩护。”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