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一老带九新主打年轻牌 中国体操队里约面临挑战

记者 关尹
2016年07月25日15:2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老带九新 主打年轻牌 中国体操队里约面临挑战

里约前奏

当地时间昨天傍晚,中国体操队一行已经飞抵巴西圣保罗,投入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体操项目向来是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不过今年对他们而言,或许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所有参赛队员中,只有男队的张成龙有过奥运参赛经验,阵容实在太“嫩”。主打年轻牌的中国体操队,能否在里约笑傲群雄?

新人挑大梁

今年5月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后,中国队确定了里约奥运会参赛阵容。由于10名主力中只有张成龙参加了上届奥运会,其余9人都是“新兵”,完全没有奥运经历,以至于有外媒做出了“中国体操里约零金牌”的极端预测。

如此年轻的阵容,是否能担起重任?中国体操队的相关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体操已经下定决心进行全面的更新换代,这些新人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的优异表现已经证明,他们可以接班。“别看这些孩子知名度低,实力可是一点也不差。”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介绍说。

叶振南表示,若想奥运夺金,“高难度、高质量”缺一不可。至于年轻队员的心理状态,他倒并不担心。“其实,训练水平就是心理状态的最大支撑。如果训练时动作很熟练,上场就会有信心;如果平时训练动作成功率就低,比赛心态也会受影响。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把训练抓好。”

不过,面对美、日等强队的步步紧逼,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面临的形势可能要比以往都要严峻。如何进一步从动作质量、稳定性、细节等方面下大力气,对这些小将和他们的教练来说,都是需要面临的课题。

五大争金点

这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主要夺金点有五个:男团、吊环与双杠;女子高低杠与平衡木。

男团是中国体操队最看重的项目。自1984年新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子体操队曾在2000年悉尼、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三夺男团桂冠。里约赛场,男团的“中日之争”将是重头戏。四年前的伦敦,中国男团实现了卫冕;不过,日本男团却在去年的世锦赛中称雄,中国队则无缘七连冠。“我们男团的整体实力比上个奥运周期进步了很多,动作难度领先于日本队,但对手的完成质量优于我们,比赛时还要看谁发挥得更好。”叶振南说道。

男子单项方面,林超攀、尤浩都曾获得世锦赛双杠冠军,他俩将与邓书弟组成该项目的“三保险”。去年世锦赛吊环比赛,刘洋和尤浩双双在落地时出现失误,最终遗憾地获得亚、季军,但这一次,他们将凭借动作难度优势冲击金牌。

女队主要冲金点依然是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去年世锦赛获得高低杠并列冠军的上海姑娘范忆琳,今年的动作起评分比去年高,完成质量也有进步,她将与商春松携手向这枚金牌发起冲击。此外,她俩与王妍还将力争拿到一枚平衡木金牌。而女队在团体项目中也具备一定实力。

稳定是关键

自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操联合会改变规则,难度上不封顶。美日等各国都加大了动作的难度,这是他们近年来崛起的原因之一。不过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所说,“难度发展不可能永无止境。”是否能够稳定发挥,将是中国体操队夺金的关键。

男队方面,日本男队对中国里约夺金威胁最大。“全能王”内村航平在前段时间测验中表现出很高水平,他和加藤凌平基本可以锁定全能项目金牌,田中佑典的单杠、双杠,以及白井健三的自由操、跳马等项目都具备极高水准。

女队方面,虽然中国队的年轻选手进步很快,但是美国选手在大赛经验和比赛能力方面都更胜一筹。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获得了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两枚极具分量的金牌,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她们的人才厚度及比赛阅历也是其他队伍难以企及的。“黑珍珠”道格拉斯已是美国体操队中家喻户晓的领军人物。除了这两支劲旅外,近两年上升势头明显的俄罗斯队以及在2015年世锦赛夺得男团亚军的英国队,同样是不容轻视的对手。

此外,中国女队里约奥运会抽中的是第一场比赛,首项比赛又是颇具挑战性的平衡木,签位十分不利。想要延续中国体操的辉煌,这些年轻小将们将经历严峻的考验。

(责编:体育实习 王真真、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