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低调出征 中国拳击期待再铸辉煌

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前瞻

2016年07月25日10: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低调出征 中国拳击期待再铸辉煌

新华社南京7月25日体育专电题:低调出征 中国拳击期待再铸辉煌

——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前瞻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将于里约时间8月6日-21日进行,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过金牌的中国拳击队本次有创历史的11人参赛。在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不参赛的情况下,基本以新人出战的中国拳击队低调地将目标定为争夺一块奖牌。从实力看,三位女子选手任灿灿、尹军花、李倩和男队的刘伟、胡建关等选手都有争金夺银的可能。

中国拳击队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邹市明更是连续两届夺冠。虽然国际拳联今年6月决定取消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的限制,但已经转为职业选手的邹市明错过奥运选拔机会,将无缘再度征战奥运。尽管没有邹市明,中国拳击队此次依然堪称“兵强马壮”,11位参赛选手也是历届人数最多,其中女子拿满了3个级别的资格,男子有8人获得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从里约开始,奥运会拳击规则发生重大改革,除了职业选手获准参赛外,比赛将改打10分制,男子比赛还将脱掉头盔。中国男队副总教练邓爱民说:“这对我们影响其实很大,2013年开始打10分制,那年世锦赛我们派了所有主力,结果非常不适应,一共就赢了两场,一个前八名都没有。不完全统计,新规则实施以来,我们的队员光被击倒就有20多人次。但经过两年的训练,目前我们的队员基本已经适应了新规则,这次能拿到这么多的参赛名额也是证明。”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拳击部副部长周涛坦言,这一方面是狠抓训练,同时也积极参加国际拳联新改革举办的APB(国际拳联职业拳击赛)、WSB(国际拳联世界拳击联赛)比赛,像张家玮和吕斌就是在APB比赛中拿到的奥运资格,另一方面队伍狠抓精神面貌,注重精神铸炼,这对队伍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从实力分析,三位女将均有夺牌实力,其中伦敦奥运会51公斤级亚军任灿灿是本次唯一有过奥运经历的选手,作为老队员,她也将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她的主要对手仍是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英国名将亚当斯。两位“90后”尹军花和李倩虽然是“初生牛犊”,但都将目标锁定在奖牌上,在多次国际大赛上都获得亚军的李倩还笑言,“自己一直很稳定,这次也该突破下了”。

男队方面,52公斤级的胡建关、69公斤级的刘伟都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49公斤级的吕斌和56公斤级的张家玮等也有望在奥运赛场上一鸣惊人。邓爱民说:“我们每个级别的对手基本都是欧美选手,不少级别实际上选手之间实力都非常接近,所以临场发挥和战术布置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还有抽签的因素。”他还说,拳击技术很重要,但有时就是看谁勇敢,“这是勇敢者的运动”。

伦敦奥运会拳击13金分别被9个国家和地区夺得,预计里约奥运会该项目仍将呈现群雄并起的局面,古巴、英国、乌克兰俄罗斯美国、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都有望“分一杯羹”。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