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中国军团游泳队 孙杨打头阵宁泽涛变数多

记者 苏荇
2016年07月25日15:3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打头阵 宁泽涛变数多

中国军团巡礼 游泳篇

上届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夺得5金2银3铜的成绩,其中女将取得3金1银2铜,顶掉的不止半边天。但在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却可能出现阳盛阴衰的局面,人才厚度有所增加,总体夺金点却有“缩水”的可能。

此次出征的水军,有实力有颜值。孙杨、宁泽涛双子星已经成为中国体坛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明星运动员,刘湘、陆莹、徐嘉余等是有名的帅哥美女,实力也不容小觑。

编者按

日益临近,中国军团的大名单也已出炉,这次里约之行,将士们准备得怎么样了?本报今起将带您全面巡礼各大项中国军团的阵容和备战情况——

孙杨“攻坚”短距离

孙杨在伦敦的单人项目上夺得2金1银,在里约,他依旧是中国队最值得期待的选手。与上届相同,他将参加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争夺。北京时间8月7日上午9时,孙杨在400米自由泳上冲击游泳项目首枚金牌,这个头开得好,将鼓舞整个团队的士气。

从今年世界排名看,孙杨在400米自由泳排名第二,比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慢2秒,后者成绩为3分41秒65。另外,英国的盖伊、美国的杜耶尔、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日本的萩野公介均有一定实力。不过作为卫冕冠军,孙杨拿下这枚金牌的可能性很大。

这个奥运周期,孙杨在短距离项目上下的功夫比长距离要多。伦敦奥运会孙杨在200米自由泳项目夺银,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他因为0.06秒的劣势再次败于英国的盖伊屈居亚军。在里约,孙杨当然希望在这个项目上实现突破,而今年他的200米自由泳成绩排名世界第一,届时战胜目前世界第二的盖伊夺冠可能性不小。随着年龄的增长,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上的优势一步步被蚕食,从这几年的比赛成绩看,孙杨游出的成绩与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差距越来越大,冲击金牌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宁泽涛劲敌环伺

另一名焦点明星为宁泽涛。以往以“乖乖仔”面目示人的宁泽涛近期在制造话题上风头完全盖过了孙杨。因赞助商问题与游泳中心闹翻的传闻一直得不到当事人证实,但总算有惊无险搭上了去里约的班车。

宁泽涛将参加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争夺。在喀山世锦赛上,宁泽涛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里约之旅令人充满期待。不过短距离项目本就竞争惨烈,8名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胜负一瞬间,宁泽涛能否最终夺牌要看实力也要看运气。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半决赛游出47秒96的好成绩,此后便因高烧退出决赛,再无参加过任何赛事。目前宁泽涛在此项目世界排名榜上排第三,是5名游进47秒内的选手,在里约,澳大利亚的麦克沃伊、美国的阿德瑞安、意大利的卢卡都是其竞争对手。

在此次出征名单中,游泳队的人才厚度有所增加,不过绝对的夺金点有所下降。上届获得两枚混合泳金牌的叶诗文四年来状态浮沉,两名蝶后刘子歌和焦刘洋也没有出现在出征名单中,倒是小将张雨霏值得期待,具备争牌实力。同样具有夺牌实力的还有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陈欣怡和陆滢的女子100米蝶泳、傅园慧的100米仰泳以及女子混合泳接力等。刘湘的100米自由泳、徐嘉余的100米仰游等都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