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奥运选拔气象新 源自与全运“松绑”

记者 叶勇
2016年07月26日08:0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选拔气象新 源自与全运“松绑”

里约奥运会还有十天揭幕,各奥运阵容也陆续出炉。与以往“紧张”气氛不同的是,各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对本地队员入选奥运代表团不像过去那么“用心”,“跑名额”和“做工作”现象大为减少,这都缘于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奥运成绩不与全运会挂钩的政策。

我们知道,国内全运会举办时间在奥运会后的第二年,一来参加完奥运会的老队员还能坚持一年为地方作出最后的贡献,二是奥运会上取得了成绩便于计入全运会的排名。正是由于一块奥运金牌抵两块全运会金牌,导致地方体育主管部门为了地方利益千方百计让本地队员入选奥运阵容,不仅扭曲了体育精神而且滋生了腐败。为彻底改变这一现象,体育总局在下发的第13届全运会竞赛规程总则中,删除了奥运会成绩计入全运会的条款。

这一政策的改变,彻底将地方和国家队“从利益上进行了切割”,国家队队员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不再惠及地方,地方要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必须凭真本事,正缘于此,地方对于奥运名额不再“锱铢必争”。由于奥运选拔只跟运动员个人有关系,总局各体育中心的压力也减轻了许多。

不可否认,这一政策的施行有利于公平公正地选拔奥运参赛选手,是观念上的一大进步。但同时,地方队员参加奥运,本身对提高地方的运动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也有利于在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何况奥运队员也不可否认地代表着地方,更是地方体育界的一种至高荣誉,所以各地还是会想办法让更多的人入选奥运阵容。鉴于此,体育总局在此问题上还应该有更深的认识,不断完善政策,以实现国家、地方、个人的成绩和荣誉最大化。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