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为了击剑梦想 “老男孩”的最后一搏

2016年07月26日14: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老男孩”的最后一搏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体育专电题:“老男孩”的最后一搏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经历伦敦奥运会历史性的辉煌后,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将迎来更艰巨的挑战。这支队伍中,大多数人将首次踏上奥运赛场开启运动生涯的新篇章,而对于32岁的雷声和马剑飞来说,里约是最后一个追逐梦想的奥运舞台。

4年前的伦敦,雷声和马剑飞一起一伏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男花个人夺金后兴奋的吼声,让雷声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奥运冠军;而另一边,大器晚成的马剑飞在奥运“处子秀”中止步个人赛八强,之后的团体赛也仅随队位列第七,失望和纠结是他那届奥运会的主旋律。

然而,不同境遇中的两位同龄人在奥运会后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坚持还是离开?

马剑飞选择留下。2013年11月,马剑飞加入到里约奥运周期的新一届国家集训队中,可这时他的身边已没有雷声、朱俊、张亮亮、黄良财这些熟悉的面孔,一群20岁左右的小将成了他的新队友。和年轻人相处的日子里,马剑飞在为个人梦想拼搏的同时,心里也有了新的愿望。

“奥运会后国家队有很大的断档,我想把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尽快成长,不然男子花剑可能就会经历一个低谷。”马剑飞说。

2014年4月,雷声也回来了。离开的那段时间,功成名就的雷声在生活中可以更多地陪伴家人,全身心投入学业,可放弃击剑,告别奥运,对于有着18年击剑生涯的他来说,舍不得。“我还是舍不得离开这个赛场,想在奥运再展现一次自己。我选择复出就不会后悔,会努力把它做好。”

“老男孩”重新踏上了逐梦之旅,付出和艰苦自然随之而来。

为了里约奥运,雷声必须经受从冠军奖台跌下的落差。顶着奥运冠军、世锦赛个人和团体冠军这些响亮的头衔,重回国家队的雷声在训练中有时会落在小将后面,比赛里会输给以前能轻松战胜的对手,里约卫冕看起来越发艰难,这是什么滋味?雷声说:“不成功也是一种新的经历和体验,08年到12年我经历了成功的体验,而成功到失败的体验也没什么不好的。”

马剑飞为“奥运梦”则是赌上了健康。2014年仁川亚运会期间他半月板撕裂,此后便一直带伤比赛训练,长期的膝伤又导致了大腿和踝关节的受损。马剑飞长了张娃娃脸,看面相有些无忧无虑的感觉,容易让人忽视他性格中的坚韧。中国队出征里约前,记者在训练场询问他伤势如何,马剑飞回应“还是老样子,奥运顶不住就打封闭”。

坚持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好在努力终究有所回报:雷声经历低潮后在2015年世锦赛拿到个人赛第五,此后世界排名稳步上升如愿拿到奥运门票;马剑飞目前高居世界第三,2014年他荣膺年终第一,2015年11月他在意大利斩获大奖赛金牌,这是去年中国男子击剑队唯一的大奖赛或世界杯级别的个人冠军。

憧憬里约奥运,雷声和马剑飞都表示实现团体赛突破是最大心愿。提起奥运男花团体,悉尼和雅典的两次与冠军擦肩而过,无疑是中国击剑人心中难以抹去的遗憾,如果能在自己的手中完成未竟的梦想,那无疑是两位“老男孩”最好的告别礼物。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