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曼市德比因故取消 赛事保险如何挽救危机

记者 褚鹏
2016年07月27日07: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事保险如何挽救危机

周一发生的一件事,让球迷到现在还会闷闷不乐。因为他们盼望已久的英超球队曼联曼城历史第一次在英国以外地点进行的德比赛被取消了。另一件事,却让赛事方面临的巨大损失化解于无形。一个赛事取消险,给比赛主办方免除了运营危机,也给中国方兴未艾的商业赛事市场上了一课。

赛事方面投入巨大

距离历史上第一次英国以外地区进行的曼市德比还有几个小时,性急的球迷已经披着旗帜,穿上队服,抵达了比赛现场鸟巢体育场附近。

球迷们投入的是球票、球衣,还有协调的假期以及全部的情绪,赛事主办方这边,投入的则是资金和人力、物力。

然而,这个突然而来的取消决定,还是让涉及的所有方面都成了输家。提到赞助商问题,乐视方面表示,还没有收到法律方面的违约赔偿,但相应补偿肯定会跟上。“首先在深圳站和赞助商重新协调,看深圳能否弥补损失;北京站是很重要的一站,可能重新探讨,因为只执行了两站,在商业条款上怎么判定,未来会再商量。”

乐视赛事运营部总经理刘世杰说,乐视的损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多是品牌上的伤害。“无论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出现什么问题,都是乐视担责。”虽然乐视方面透露,这次鸟巢赛事的票房收入超过3300万,但一名接近乐视的知情人士透露,乐视体育为赛事投入资金多达4000万元。

赛事主办方乐视体育首席营销官强炜表示:“除了投入的资金,更大的损失是几个月来投入的人力、物力,还有很多从外地赶来的客户,这些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赛事带着保险来的

从好的方面看,包括乐视在内的赛事主办方受到的损失,也许可以通过事先购买的保险得到补偿。据介绍,该赛事的国际运营方已为全球的国际冠军杯赛事购买了赛事取消险。

作为国际足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季前赛事之一,国际冠军杯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成功举办了两届,2015年该项赛事首次走进亚太地区,今年是第二次与乐视体育合作。

曼联和曼城的这场比赛,正是国际冠军杯的北京站比赛。国际冠军杯简称ICC,是美国Relevant Sports公司组织的商业比赛,最早是把欧洲豪门俱乐部请到美国打比赛。近年来,ICC开始大力推动在中国等亚太市场发展。

异域办比赛,还是撮合如此豪门进行海外比赛,不可预料的因素可谓千头万绪。赛事方也为其全球赛事购买了赛事取消险。据介绍,上世纪60年代后期,随着电视转播体育赛事开始流行,保险市场出现了活动取消险。转播商会支付大笔费用,一旦赛事出现问题的话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要保险金,而广告商则会向转播商要求退款。如今看,这笔钱花得太值了。

中国无此险曾吃亏近亿

赛事取消险在国内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但中国就曾因为没有购买类似保险吃过大亏。

2003年女足世界杯原本花落中国,但一场“非典”疫情,使国际足联下令取消中国的举办权,改由美国举办。这让来自各省市组委会和福特宝公司的重金投入打了水漂。据中国足协事后公布的数字,各方赛前投入高达8952万元人民币。

十几年过去了,赛事取消险在中国运营的如何呢?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说,在国外,体育赛事有诸多保险产品进行保障,但中国的这块市场却还很不成熟。 “发达国家的成熟体系里面会有赛事的‘保险’和‘再保险’,主要就是针对不可抗因素导致比赛的取消而发生的损失。目前在我国,体育的保险政策实际上是相对滞后的。很多大的保险公司不愿意在这个领域开发相关的险种,因为它的收益和风险相比来说是风险大过收益的。这方面政策的完善也有赖于未来中国体育赛事的市场进一步繁荣。”

巴西买险花了20亿美元

在世界范围,购买活动取消险是决定体育赛事能否顺利进行的要素之一。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特殊风险险种承销经理安德鲁·达克斯伯里透露,巴西世界杯赛事的活动取消险总规模高达约20亿美元。

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比赛取消或延期的风险之一是交通拥堵。巴西12座主办城市糟糕的交通水平,让足球运动员以及球迷的交通问题成了一大挑战。

达克斯伯里透露,巴西世界杯花的20亿美元,涵盖赛事被取消时的酒店退宿、交通退票等情况,还涉及到赛事未如期进行时转播商遭遇的损失。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所承担的赛事取消险保险金额达到4亿美元。此前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保险金额则为3.5亿欧元。

球迷补偿政策出炉

原定周一举行的“国际冠军杯”临时取消,赛事中国运营方乐视体育也被球迷在网上投诉。昨天乐视体育回应称, 承诺为前来观赛的非本地球迷报销来时路费。

乐视赛事运营部总经理刘世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那晚在鸟巢待到晚上11点。“在组委会共同作出取消决定后,我和政府相关部门开紧急协调会,包括协商了球迷的退票机制和流程,包括做程序部署,比如球队离京,比如公布消息,比如通知持票观众如何退票,比如对已经到达鸟巢的观众,组织人力介绍情况,劝导和疏散。待到晚上11点多去了球员酒店,给他们送行。”

另一方面,大批无球可看的球迷对此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赛事运营方乐视体育并未尽到责任,此外曾有购票球迷收到乐视体育的致歉短信和补偿方案称:球迷购买体育会员时获赠的球将更换为法雅北京地区购物卡(面额800)。

对此乐视方面解释说,收到的短信是向乐视会员推送的,因为购买了乐视超级会员是可以免费获得一张门票的。乐视负责人承认,在推送中漏了现金退款的方式。

乐视方表示,他们向其他渠道购票的球迷承诺,可以从原购票通道拿付费凭证全价获得退款。“我们已经和这七八个购票渠道协商好,所有球迷拿到的退款一定是现金。”

除了北京球迷,微博上还有球迷表示,为亲眼目睹在中国进行的“曼市德比”,不少球迷从外地赶来,除了专门请假,门票、酒店和机票交通等就花费了2万多,但最后等来的只是一个“紧急通知”。

对此乐视方面表示,承诺为前来观赛的非本地球迷报销来时路费,具体报销流程为,上传一张照片至“乐视赛场”微信公众号,照片须包括本人身份证正面照片,7月22日(含当天)—7月25日(含当天、19:00之前到达)、目的地为北京的实名飞机票或火车票照片;2016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北京站比赛门票(订单、球票、退票凭证至少2项)照片,以及个人手机号码(工作人员初步核验后通过短信方式告知邮寄地址)。在收到确认短信后,邮寄路费凭证原件及收款账户信息至乐视体育,包括飞机票行程单或发票原件、火车票原件收款银行账户名、开户行、银行账号(须与乘机人、乘车人名称一致)。乐视体育将在收到路费凭证原件及收款账户信息并核验无误后7-15个工作日,将报销款转账至球迷预留账户。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