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里约奥运会规则有变 中国射击队“老枪”困难重重

记者 赵亮晨
2016年07月27日15:1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枪”遭遇新规则

中国军团巡礼

射击

全队22人,多达6人是奥运单项冠军,今天出发的中国射击队堪称中国军团中阵容最豪华的队伍之一。

会射击项目包括15个小项,步手枪10项、飞碟5项,中国选手将征战其中的13项。在经历四年前伦敦奥运的低谷和各自生活角色的转变之后,一群“老枪”将准心瞄准里约,但是颠覆性的全新规则,将令他们面临艰巨的考验……

老将未老

射击不但是体力的较量,更需要耐心和抗压能力.和其他项目不同,射击场并没有黄金年龄一说,年长未必是劣势,相反却可能成为优势。

许海峰在1984年为中国队射落史上首枚金牌时已27岁,王义夫创下连续六届征战奥运的纪录。而里约奥运会,同样有一群声名显赫的“老枪”——陈颖、杜丽、庞伟、郭文珺、朱启南和易思玲都有过奥运夺冠的经历,其中陈颖、杜丽和朱启南都已是第四次征战奥运。

38岁的陈颖是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夺冠之后,她完成了从运动员向母亲的转变,生活重心转到家庭,但她的奥运梦想始终挥之不去。复出之后,她的状态未能回到巅峰,2012年伦敦奥运和2014年仁川亚运,她都在女子25米手枪项目中屈居亚军。4个月前,她才惊险地在选拔赛中胜出。

女子气步枪的杜丽、女子飞碟的魏宁、男子气步枪的朱启南,他们已从雅典奥运上的新兵冠军变成了“老枪”。12年前的辉煌记忆,被4年前伦敦奥运上的失意蒙上了一层阴影。在里约,他们要刷新自己的冠军记忆。

首金不稳

由于赛程的安排,射击成为最早出现金牌的项目。“首金”往往被赋予开个好头、鼓舞士气的重要意义。

里约奥运的首金仍将产生于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国队派出强强联合的组合——伦敦奥运冠军易思玲和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她俩都有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经验。

不过,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日前却表示,她俩进入决赛和击落金牌的概率只有30%。

除两人目前的状态并非最佳之外,令肖昊鹏作出这一判断更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在里约,射击比赛的规则有多处重大改变,令竞争悬念陡增。

根据新规则,预赛成绩将精确到十分位——过去9.9环和9环都被认定为9环。新规则实行之后,两者的差距将变为可观的0.9环;以往预赛成绩带入决赛的规则也成为历史。在里约,打入决赛的选手成绩将全部清零重计。

更“刺激”的变化则在于决赛赛制被颠覆:以往由每名运动员打10发决出冠军,新规则是每名运动员先打6发,根据成绩淘汰最后两人,随后每两发淘汰一人,直到决出最后的冠亚军。

在赛场外,原本射击比赛要求现场绝对安静,但在热情似火的里约,这一强制要求也被取消,观众不但能够大声欢呼、加油,现场还会播放音乐……

这些规则的变化,令射击比赛更具娱乐性,同时也对选手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规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但适应规则的能力和速度,过去并不在衡量一位射手素质的标准之列,如今却很可能成为决定胜负走向的关键因素。

新人抢眼

虽然阵中“前辈”众多,但中国射击队中的新人不容小觑,其中男子10米气步枪的杨浩然在这个奥运周期中极为抢眼。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将,过去四年将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青奥会和亚运会冠军拿了个遍,他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曹逸飞组成的男子10米步枪双人组,将维护这一中国队传统强项的辉煌。

23岁的广东选手张富升同样值得期待,他目前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中高居世界排名的榜首,而女子项目中的张彬彬、张梦雪也具备不俗的竞争力。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