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于颂:中国女柔新的领军人物

2016年07月28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于颂:中国女柔新的领军人物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马向菲)世界顶尖选手辈出的中国女子柔道队,在经过了伦敦奥运周期青黄不接的尴尬后,终于又迎来了新的领军人物:于颂,这位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的选手,期待着在里约奥运会上,用一枚金牌完成一次完美的传承。

中国柔道队历来是中国代表团中能打硬战的队伍之一,曾经涌现出孙福明、庄晓岩、冼东妹、佟文、杨秀丽等多名奥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是创造了夺得三枚金牌的辉煌。但是,由于队伍的新老更替出现问题,中国柔道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陷入一金未得的低谷。经过四年的蛰伏,6名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柔道选手,尤其是女柔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领军人物于颂的目标就是夺取冠军,为自己、为中国柔道队正名。

“在里约奥运会上,我的三个主要对手分别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奥蒂兹、东道主巴西的阿尔特曼以及一个日本选手山部佳苗。此前,我和她们这几年在比赛中都交过手,我的胜率较高,所以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拿冠军,”于颂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说。

历年来,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目前于颂在这个级别上奥运积分排名世界第一,而她所提到的奥蒂兹、山部佳苗和阿尔特曼的世界排名也排得很靠前。

“有信心夺冠源于多年的历练,这些年国际比赛、世界大赛多次夺冠让自己有了很多信心。”29岁的于颂说,“金牌任务是压力也是动力。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我也是一名老运动员,经验也比较丰富,技术动作全面,技术上也会占优势。”

不过于颂也没有盲目乐观,她表示力量相对较小是自己的一块短板,里约奥运会前的这段时间会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开赛前要做一些针对性强的训练,多看对手的比赛录像,找出自己和对手的优缺点,从而进行技战术准备。要研究怎么发挥自己的优势、控制对手的长处,攻击她的短处,这个阶段是比较重要的,”于颂说。

于颂最近两年的状态非常好,接连拿下亚洲锦标赛、世界柔道大满贯赛、世界柔道大师杯赛和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

29岁的她少年得志,早在2002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但却大器晚成,遭遇过很多次失败,直至进入到里约奥运周期后,才终于开始爆发。里约奥运会上,她已被视为中国女柔的领军人物,被寄予厚望。

“我希望奥运会时能够打出世锦赛上的霸气,展现实力,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不过我会摆正心态和位置,做好自己的事情,每一堂训练和每一场比赛都打好了,最后结果一定是好的。”

于颂早在2013年全运会后就已成婚,她的爱人是山东省的一名柔道教练。

“已婚的身份让我没什么后顾之忧,也比以前更加成熟了。我老公是柔道教练,两人都是干这行的,平时聊天经常是训练中的事情,这对我有很大帮助。”

于颂透露,拼完里约奥运会后还想再拼一届全运会,“全运会后调整一下准备要宝宝了!”

国际柔道联合会评价认为中国女子柔道在78以上公斤级上实力强大,有很大希望夺得这个级别的奥运金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