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天王费德勒伤别里约:球场上我们还能见多久 

记者 徐明
2016年07月28日09:0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球场上还能见多久

对17届大满贯得主费德勒来说,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夺取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然而,由于膝伤未愈,费德勒昨天突然宣布退出今年剩下的所有赛事,包括里约奥运会。分析人士认为,现年34岁的费德勒离退役又近了一步。

在声明中,费德勒如是说道:“跟我的医生和团队商量过所有的可能性后,我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的膝盖需要更多的时间恢复,我将退出2016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我的医生告诉我如果我还想多打几年,我的膝盖和身体现在需要时间休息。”

在费德勒的决定中,既包括退出奥运会的比赛,也包括辛辛那提与巴塞尔卫冕之战。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瑞士人职业生涯中首次缺席美网。可以说,费德勒的身体状况比较令人担忧。

在费德勒的个人战绩史上,独缺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费德勒以0:3不敌穆雷,遗憾错失金牌。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他原本打算参加三个项目。除了单打外,费德勒还准备和瓦林卡搭档双打,和辛吉斯搭档混双。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快。由于伤势过重,费德勒只能遗憾挥别里约,这意味着他想实现“金满贯”的壮举,已无太大可能。

本赛季至今,费德勒保持着21胜7负的战绩,在年初的布里斯班打入决赛,并在澳网和温网均闯入四强。不过在法网比赛中,他因伤退出,令人唏嘘不已。对于一名老将而言,若想继续在网球赛场上征战,当务之急是要保证身体健康,延长职业生涯寿命。因此,退出奥运会乃至全年剩下的赛事,肯定是费德勒的无奈之举。有分析人士指出,费德勒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他在网球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但是,他已经34岁了,如果能坚持到2017赛季,费德勒会让很多人惊讶。“如果伤势恢复不理想,费德勒很可能退役。”

当然,在昨天的声明中,费德勒仍然对未来充满乐观。“我会像往常一样,争取以健康、强大的状态重新开始2017赛季。”费德勒在安抚自己的球迷时这样说道。

关于退役这个早晚要面对的话题,费德勒有自己的鲜明观点。“我有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同时我也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我需要从中找到平衡。无论我想还是不想,(退役)总是会发生,但现在我不需要去考虑它,因为我还很乐意去旅行,去比赛。”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