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里约奥运乒乓球前瞻:国乒包揽四金最大敌人仍是自己

2016年07月29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包揽四金,最大敌人仍是自己——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前瞻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体育专电题:国乒包揽四金,最大敌人仍是自己——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前瞻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春燕

如果按照英文单词“Games”的字面意思,把奥运会看成一款游戏,中国队就是乒乓球项目里的“终极BOSS”,游戏想通关,不在中国队身上“掉点血”是不可能的。“能拿几块(金牌)是几块,”这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出征前谈及奥运目标时给出的答案,看似一句玩笑话,实则体现出国乒在世界范围内的统治力和争夺最高荣誉的强大信心。

自1988年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以来,中国队拿到了过往七届奥运会总共28块金牌中的24块。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甚至上演了男单和女单领奖仪式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壮观景象。国际乒联在伦敦奥运会前做出规则上的调整,每个协会最多可以获得的单打名额由三人变为两人,不过中国队依然在伦敦包揽四枚金牌,单打项目冠、亚军也都成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做一名国乒队员是幸运的,你可以找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做一名国乒队员也是“不幸”的,你需要经过队内竞争的层层关卡,也许才能体验到“俯瞰众生”这种感觉,而一旦“大意失荆州”,不小心将奖牌的颜色哪怕由金色换成了银色,都将成为状态不佳、心态失衡等批评声音的目标。好在,除了雅典奥运会的男单项目之外,国乒在1996年奥运会以来的其他项目上都没让这种意外发生。

四年前的ExCEL体育馆,张继科以最快速度成就了个人“大满贯”,不过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尤其是在奥运会前的这一年里,张继科经历了低潮,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奥运女单卫冕冠军李晓霞的身上,伤病成为这两位“大满贯”得主的最大劲敌。

苏州世乒赛后,腰伤复发的张继科在参加队内总结会时甚至无法坐着,随后进行的乒超联赛期间,他又与所效力的俱乐部产生合同纠纷。受此影响的张继科状态大为下滑,在2015年下半年输掉了多场“外战”,外界对他的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好在进入奥运年后,“藏獒”觉醒,从年初的世乒赛队内直通选拔开始,张继科一点一点找回那个熟悉的自己,终于以大赛硬成绩得到了教练组的充分信任。四年前的伦敦,他以445天创造最快“大满贯”得主的纪录。在里约,这个神奇小子能否创造世界乒坛史无前例的“双满贯”这又一个传奇?

伤病也在侵蚀着李晓霞的状态以及信心,她曾因此考虑过退役。不过当她摆脱心魔,重新站上赛场,她还是那个让人放心的李晓霞。今年4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当刘诗雯和丁宁被淘汰后,李晓霞顶住压力,拿到东亚区女单冠军,这让教练组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最终确定李晓霞锁定里约奥运会单打名额。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张继科和李晓霞想在里约卫冕,面对的最大挑战无疑都来自于队友。四年前,处在上升期的马龙与张继科、王皓搭档参加了团体项目,经历过奥运场面的他,如今已然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去年加冕苏州世乒赛男单冠军后,马龙跳上球台庆祝,宣告“中国龙”的腾飞,以稳定性见长的他将向个人“大满贯”发起冲击。

“马丁宁”组合里的另一人丁宁也在憧憬着个人“大满贯”的到来。四年前她登上了与李晓霞的终极擂台,却因几次发球被判违例影响了心态,最终输掉了这场中国队的“内战”,交出成长之路上的一笔学费。不过当丁宁顶着右脚扭伤之痛,在苏州拿下世乒赛女单冠军时,恐怕没人再去怀疑她那颗追求冠军的心。如今顶着世乒赛冠军的光环前往里约,或许她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四年前的心结。

虽然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种子顺位要根据8月世界排名确定,但因7月未进行重要赛事,8月1日公布的世界排名较之7月世界排名不会有太大变化。根据7月世界排名,中国男子选手位列前四,马龙和张继科分列第一和第四。由于樊振东和许昕不参加单打项目,马龙和张继科将以一号和二号种子身份自动被分在不同半区。女子选手中,李晓霞目前位居世界第五,由于身前的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出战单打项目,李晓霞将无法与丁宁以前两号种子身份参赛。不过国际乒联日前通过官方微博确认,来自同一协会的选手不会被分在同一半区,中国队选手仍有极大希望像上届奥运会那样会师单打决赛。

放眼世界乒坛,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高手存在但着实不多。上届奥运会上,每个协会的单打名额上限减少,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和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得以分别拿到男单和女单铜牌。此外,男单中的水谷隼、庄智渊,女单中的石川佳纯、福原爱与中国队选手在世界排名上较为接近。不过考虑到中国选手在技战术等的全方位优势,加之团体项目中还会有女单现世界第一刘诗雯以及直板好手许昕加入,阵容深度得到充分保证,单打和团体项目包揽四金仍在中国队的掌控之中。不妨关注一下此次代表日本队只参加团体项目的“00后”小将伊藤美诚,只有15岁的她即将接受奥运会的洗礼,四年后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上,她或将成长为中国队女子选手的一大劲敌。

在伦敦奥运会只参加团体项目的马龙,如今已成为领军人物,国乒总能在保证大赛成绩的同时为未来做着充分储备。成绩太好,担心乒乓球失去魅力;成绩不好,又担心受到外界批评。如此看来,当一名国乒队员真的不容易,但想扮演国乒夺冠之路上的“拦路虎”,恐怕更不容易。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