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举重

举重“老大哥”吕小军:三十而立 证明自己

2016年07月29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吕小军:三十而立 证明自己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吕小军:三十而立 证明自己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33岁的吕小军和四年前外表变化不大,在举重场上的统治力也依旧,在他看来最大的变化是成家生女,已经是队里“老大哥”的他说:“男人三十而立,现在成家了,有了孩子,也算各方面都丰收了。这次去里约,我只想证明自己。”

四年前的伦敦,吕小军以379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成绩夺冠,并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随后的2013年世锦赛,他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到380公斤,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轻松夺冠,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大满贯”。

但在2015年世锦赛上,吕小军栽了个“跟头”,他在抓举上抓起了175公斤——这距离他保持的世界纪录只差1公斤,却在挺举中三次失手,没有拿到总成绩。吕小军坦言当时是心态没有摆好,“之前一直处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也没有什么对手,摔下来才觉得疼了。当时觉得挺丢人,自己也算这个级别的霸主,结果出这么低级的错误。当时也有人说吕小军老了,不行了,我后来想的就是,必须要证明一下。”

甚至没等到里约奥运会,吕小军就“证明”了自己。

年初的奥运选拔赛上,吕小军的总成绩是381公斤——他再度超过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回想举起这一重量的那一幕,吕小军坦言很激动,他说:“这证明我不是年龄的问题,我还不老!”这样的吕小军,足以令任何对手胆寒。

平时的吕小军话不多,自称“很简单”的他一站到赛场上,很容易就兴奋起来了,“我可能有点人来疯。”吕小军这样说自己。而正是这样的“人来疯”,让他一次次在大赛和关键比赛中取得突破性的好成绩。

吕小军是本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10位选手中唯一一位卫冕冠军,也是仅有的两名奥运冠军之一。来到里约,吕小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卫冕。(完)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