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国足今赴海埂备战12强赛 名哨首次上阵为国脚“补脑”

记着 肖赧
2016年07月31日10: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哨首次上阵为国脚“补脑”

  为备战即将于9月初开始的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男足将于7月31日至8月6日再赴昆明海埂基地集训。虽然集训时间非常宝贵,但中国足协为确保国脚们能够在熟悉全新国际判罚规则的情况下,以冷静心态投入12强赛激战,特意安排裁判办专家再赴昆明给国脚们“授课”。如果说上次的理论课用以给国脚们“补脑”,那么此次“授课”则是为了给国脚们“补眼力”,这是因为此次教学不局限于“纸上谈兵”,裁判办将把规则的变化结合到国足训练实战内容当中传授给国脚们,马宁、傅明两位正式获得12强赛执法资格的国际主裁将配合裁判办在现场给国脚作示范,而这样的授课方式在各国字号备战过程中还属首次。

  足协杯赛事于本周中进行,而中国足协裁判办在昨晚各场赛事开踢前,特意将全新国际足联判罚规则,以通俗译本形式下发到各赛区裁判组。这是因为在最近一段时期的国内职业赛事执法过程中,有部分裁判因为对新规则的贯彻还不够坚决,在一些判罚细节上显得“手软”,比如对于个别球员针对裁判判罚的不理智言行,有些裁判员没有果断出示牌予以警示、制止。

  事实上,上述问题不仅会困扰裁判员在联赛及杯赛的执法工作,还很有可能对各队中即将出征12强赛的国脚作出错误的引导,令他们因为不熟悉判罚新规而在国际赛事中犯错误。中国足协对于可能出现的这类问题也作出了准确的预判。早在国足本月初的昆明海埂飞行集训期间,协会就特派裁判办主任刘虎到训练基地为国脚们讲授全新的国际足联执法规则变化,为了能让新规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灌输到国脚们的思想中去,刘虎本人亲自对规则内容进行了比较通俗的翻译。通过刘虎短短的几个小时讲解,国脚们对于国际上最新判罚规则有了概念的认知,全队也对足协这个安排比较欢迎。

  不过从上期国足集训结束后,国内联赛、杯赛的裁判执法情况看,仍有诸如个别队员质疑甚至干扰裁判员执法的例子出现,有些球员对裁判员大呼小叫却未受到惩戒,出现如此情况一方面说明球员仍有待提升自律性,另一方面也说明裁判们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有待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那么培养、完善球员服从、尊重裁判的意识,仅仅通过说教可能效果不够理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考虑在相关问题上,为国脚们安排“理论与实践相契合”的裁判规则传授课程。

  据了解,裁判办计划将把规则变化的一些精髓内容以幻灯片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讲授给国脚们,与此同时,裁判办还计划安排部分国际裁判员为国脚们在场地里模拟判罚实况。而参与此次授课的国际裁判是马宁、傅明两位年轻的国际主裁。今年7月10日至17日,两位裁判作为12强赛正式主裁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接受了12强赛执法工作培训,由他们身体力行为国足模拟判罚案例,非常有利于国足吸收判罚新规内容。更重要的是,这两位裁判也是国脚们的“熟脸儿”,尽管球员与裁判因为立场不同,有时会在比赛过程中“对立”,但为了中国足球共同利益,他们此时此刻需要团结在一起,为抵御外敌相互配合。

  一位足协人士透露,由现役国际裁判亲自示范给国脚们进行规则演示,这在历届国字号球队重大备战过程中尚属首次,而有了这样一次勇敢尝试,相信国脚们会受益匪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