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少帅德比” 不讲“哥们儿义气”

记者 郭剑
2016年08月01日08: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少帅德比”不讲“哥们儿义气”

两周之前,石家庄永昌队宣布主帅亚森下课,取代亚森成为代理主教练的是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李金羽——正是从那一天起,中超球迷就盼着看今晚这场石家庄永昌主场对河北华夏幸福的“河北德比”,主教练李金羽对李铁,这是中超历史上耐人寻味的“兄弟德比”。

本场比赛之前,李铁和李金羽两人都“压力山大”:河北华夏幸福自6月25日客场输给杭州绿城后,至今7场联赛只赢了铁定降级的长春亚泰一场,虽然排名还在前六,但志在取得亚冠比赛资格的俱乐部希望更进一步;石家庄永昌则是在本赛季20轮联赛中只赢过4场,目前排名倒数第二,如果想保级,至少要拖住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担负“救火”任务的李金羽自然不敢松懈。

“我没考虑什么哥们儿义气的事儿,我们俩确实从小就一起踢球,但现在各为其主。听说河北华夏幸福下了‘必杀令’,我希望我们能给他们一个强硬的回答。”李金羽说,“每个主教练都会面临很多压力,教练的乐趣就在于每周面临不同的挑战。其实,主教练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教练团队团结一致,就能创造更多的奇迹。”

这场河北德比最终以1∶1平局收场,李铁表示,自己在客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德比不需要做动员,我们和永昌都是河北球队,他们的主场在石家庄,我们的主场在秦皇岛,双方都会付出100%的努力,这毫无疑问。”

和竞技层面的“河北德比”相比,两位少帅的对抗更让球迷关注——本赛季中超联赛本土教练不多,除贾秀全和马林多年摸爬滚打积累了很多经验,执掌北京国安的谢峰和石家庄永昌代理主教练李金羽都是临时“救火”,从赛季初带队,至今取得不错成绩的李铁,正在成长为本土教练的佼佼者。

而李铁和李金羽两位将近40岁的土帅,正是中国足球承上启下阶段最需要的教练——踢球时,李铁有过英超经历,李金羽有过法甲经历,退役后,两人曾同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在执教中超职业球队之前,两人还都曾致力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因此,未来20年间,李铁和李金羽在教练岗位上的较量,甚至包括郝伟、李霄鹏、谢峰、陶伟、张恩华等中生代教练的对抗,将成为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必不可少的基调,而这正表明了在大量引进外援和外教的基础上,中国足球自身的质变过程。

如今,中超联赛的质变速度已不再“缓慢”,比如本周末另一场上海申花队主场迎战江苏苏宁队的“长三角德比战”,已经在欧洲落地,这意味着中超联赛悄然迈出“海外扩张”的第一步——英国天空体育频道直播了这场本轮中超联赛的重头赛事,而作为登陆英国专业体育赛事频道的首场中超联赛,上海申花和江苏苏宁没有让外国球迷朋友失望,两队比赛精彩镜头不断,主队上海申花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并在比赛结束前完成反超,最终以3∶2击败目前在积分榜排名第二的客队,而对于英国球迷而言,看到曾在纽卡斯尔联队效力过的尼日利亚射手马丁斯为上海申花进球,也是一种特殊的怀旧体验。

“真没想到中超联赛会如此精彩,中国足球进步很大,只是场地有些糟糕,”在天空体育的留言板上,有一位吐槽虹口体育场草坪质量的英国球迷表示,他会持续关注中超联赛,“中超联赛有不少完全能转会英超的球员呢,比如特谢拉。”   

(责编:体育实习 刘笑言、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