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登巴巴

记者 甘慧
2016年08月02日08: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登巴巴

自2015年7月11日首次代表申花出战中超联赛,到2016年7月17日在与德比大战中左小腿胫骨、腓骨骨折,登巴巴代表申花出战37场,打进29球。

这一年中,中超外援的身价水涨船高,翻了几个跟头。中国足球花大价钱引进外援,难道仅仅是为了让他们帮助球队进一些球,拿到一个好成绩吗?成绩会成为过去,但是有些东西却是可以一直留下来,并深远地影响中国足球。

前不久,绿地集团开展向登巴巴学习活动。为什么要学?一些人不理解。那么就让我们走进登巴巴,去感受登巴巴身上的与众不同吧。这些东西,或许远比他到目前为止打入的29粒进球,对于申花,对于中国足球更具意义。

对自己无比严苛

翻译张川曾好奇地问登巴巴,“你身体条件那么好,肌肉类型也是非常好,为什么还总加练,当年没怎么看到德罗巴进健身房啊。”登巴巴一脸严肃地跟张川说:“进球都是不容易的,都需要努力刻苦。”

本赛季初,登巴巴的状态一般,连续两场比赛罚丢了点球。那个时候,好强的登巴巴非常郁闷,于是更是给自己上紧了发条。球队上午10点开始训练,训练一般到12点结束。结束全队的合练后,登巴巴午饭也不吃,自己在力量房加练到下午两点,有的时候甚至会延长到下午3点。随后,登巴巴的状态持续回升,并在5月27日与天津泰达的比赛开始,连续6场比赛都有进球,其中一场比赛还上演了帽子戏法。

为人谦和,心态平和

现如今,中超的外援身价和薪水倍增,即便是与登巴巴同期来到中超的吉安,薪水也明显高于登巴巴,有朋友也曾跟登巴巴聊起这个话题,登巴巴表示,“我跟俱乐部签了合同,其他球员现在薪水很高,这很好,但是我跟俱乐部是这么签的,不能因为其他人高了而怎么样。如果我踢得比他们好,俱乐部想留自己的话,会根据我的表现给到相匹配的待遇的。”

赛季初,莫雷诺状态一般,登巴巴将点球机会让给了他。马丁斯得不到曼萨诺的信任,上场时间很少,登巴巴给他创造机会,甚至将自己的绝佳进球机会让给他。登巴巴看重自己在场上的表现,看重自己的进球数,不过只要有队友需要帮助,他会毫不犹豫地将机会给他们。

前一阵申花连续3个客场,正在客场的张川突然接到登巴巴发来的信息,“现在我不能进球了,你就再也不理我了。”看到登巴巴发来的信息,张川才想起,因为太忙,都没来得及跟登巴巴联系。张川马上回了一句,“你不能进球了,我们关系会更好,因为我也不进球,我们成为一类人了。”手机那头,登巴巴也是笑得前仰后合。

生活简单,自己洗衣服

家庭和足球可以说是登巴巴生活的全部。训练之余,登巴巴基本上就是呆在家里,看看电视,陪陪家人。一天,队里有人到登巴巴的家里,看到登巴巴自己在房间里忙乎,拆床单、被套……他一开始以为自己看错了,忍不住揉了揉眼睛。“那个时候的登巴巴,真像一个家庭妇男。”

这并不是登巴巴自己一时兴起,因为登巴巴特别爱干净整洁,尽管每周请钟点工到家里来两次,但是平常在家里,除了不会做饭,不烫衣服(登巴巴怕烫),其他的家务活,登巴巴有时候还是会自己做点。

登巴巴在吃的方面也没有特别的要求。鸡肉为主,配上一点鱼肉,然后就是百吃不厌的虾仁蛋炒饭。登巴巴爱喝苏打水,不喝咖啡,果汁只喝鲜榨的橙汁。

心中充满了爱和责任

7月18日凌晨醒来后,登巴巴开口的第一句话,“我们赢了吗?”张川说,“2:1,最后10分钟,我们打回来了。”登巴巴忍着剧痛笑了,“必须的!”

7月18日一早,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陪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再次来到医院,看望登巴巴。看到张玉良、吴晓晖,登巴巴马上主动说:“现在还能不能更换外援,如果可以,就把我换掉吧!”登巴巴的话音刚落,张玉良、吴晓晖的眼眶都红了,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申花客场与鲁能的比赛,登巴巴手术完第二天,按照计划应该在ICU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但是为了观看比赛直播,登巴巴坚持要求转入可以看电视的VIP病房。

这就是登巴巴,总是能带给人感动的登巴巴。申花康桥基地的申花楼里,有一个很大的桶,是用来专门放队员们废弃的足球鞋等装备的。一天,登巴巴问,这些鞋子能不能都给我,我想寄到塞内加尔,给想要踢球,但买不起鞋子的人。

出生在法国的登巴巴,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总会说“我是非洲人”,无论在哪个俱乐部效力,登巴巴都是非常努力,因为他一直觉得自己肩负着一个使命——改变非洲足球在亚洲足坛的形象和地位。

由于重伤,登巴巴暂别申花,但是最近两场比赛,登巴巴精神和申花精神得到了更好地融合,并迸发出了更大的能量,这应该是登巴巴在为申花打入29粒进球之外留下的更大的财富。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